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关心关爱道德模范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罗争光、熊丰、王思北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05 00:25

“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对道德模范格外关心关爱,倡导引领了全社会尊崇模范、学习模范、礼遇模范的浓厚氛围

金秋九月,贵州遵义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已经迎来了阵阵清凉。

年过八旬的“老支书”黄大发依旧闲不住,每天戴着党徽在村里奔忙。过去30多年间,在他的带领下,祖祖辈辈饱受缺水干旱之苦的团结村,硬是在峭壁悬崖间挖出一条10公里的“天渠”,一举斩断了“穷根”。如今,村子还迎来了大企业的对口帮扶,村民们都鼓足干劲想着脱贫致富。

2017年11月17日,作为受表彰代表的黄大发到北京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尤其让他感动不已的是,当看到他和黄旭华两位年事已高的代表站在人群中时,习近平总书记握住他们的手,拉着他俩在自己身旁坐下。

“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习近平总书记发自内心的话语和举动,自此传为佳话。

“总书记拉着我们坐到身边的事情,大家当时就传开了,都说要向总书记学习。现在,村里尊老爱老、孝敬老人的氛围非常好,家庭纠纷都少了很多。”说起这两年村里的变化,黄大发老人一脸喜悦。

尊崇模范、学习模范,既需要形成一种鲜明的价值取向,更需要成为一项持续的自觉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或身体力行、或真切号召,始终将关心关爱道德模范挂在心上、落在实处。

这是尊老敬贤、崇德向善的率先垂范——

对年长者的敬重、对模范人物的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坚持。

一句“感动”满怀敬意——2013年9月26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习近平总书记把目光转向坐在第一排左边的一位老人。总书记说,这位就是我们的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她今年90多岁了,我看到她以后心里一阵阵的感动。

一种体谅温暖人心——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当大家发言结束,总书记准备发表讲话时,他望了望坐在右边不远处的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90岁高龄的冯其庸先生,对大家说,今天出席座谈会的不少老艺术家年事已高,大家如果累了,就到休息室休息或者走动走动。

一次看望饱含深情——2016年2月,在井冈山慎德书屋,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93岁的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87岁的全国道德模范毛秉华以及革命烈士后代等,同大家坐在一起亲切交谈。

这是明德惟馨、德行天下的深情号召——

2019年,有两位英雄的名字被世人深刻铭记:张富清、杜富国。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赞扬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感人事迹,号召积极弘扬奉献精神。

2个月后的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获得者杜富国佩挂英模奖章、颁发证书,同他合影留念。

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提到了几位英雄:“……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以及其他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们。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近年来,对于各地区各行业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习近平总书记用多种方式为他们鼓劲“点赞”。

通过书信,习近平总书记真挚表达对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郭明义爱心团队”的肯定与鼓舞。

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用生命实现航空报国梦”的罗阳、“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心有大我”的归国科学家黄大年等一大批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发出向他们学习的号召。

这是见贤思齐、礼贤敬德的蔚然景象——

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近1500名各界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将受邀参加观礼。

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国家将以格外隆重的方式表达对模范人物的礼敬,彰显一个民族礼贤敬德、德行天下的崇高风尚。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下,全社会关心模范、礼遇模范的行动更加有力。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连年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登门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近年来共出资1600多万元,帮扶生活困难的全国道德模范近200人次。

各地各部门也纷纷以不同方式,表达对模范人物的尊崇和关爱:有的地方,在表彰优秀教师的合影中,领导同志纷纷站在了后排,将教师代表们请到了前排;有的地方,认真走访慰问各类道德模范,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将关爱帮扶的措施一一落实;有的地方,既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引领社会风尚,又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树立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

上行下效,蔚然成风。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轻抚着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