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临沂舰舰长张广耀:十年磨“舰”,他做祖国的“值更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通化 陈国全 李 唐 李 昊  发布:2019-04-18 01:14: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海军临沂舰舰长张广耀

让自己和这艘舰一起快速成长

如果不是休假回家,张广耀还不会知道,自己竟然说梦话,还说得那么清晰。

爱人告诉他,休假7天,头三天他都在说梦话。那些清晰的梦话里,一个反复出现的词是“抓紧时间”……

2016年,张广耀接替高克,成为临沂舰第二任舰长。尽管他已是舰上名副其实的“老人”,但紧张焦虑仍在第一时间攫住了他——此刻,他得证明自己配得上这艘舰和老舰长的盛名。

盛名之下,战战兢兢。最初的日子里,张广耀连做梦都在适应临沂舰舰长这个角色。

“我在适应这个岗位,这个岗位也在适应我。”张广耀不断提醒自己,“再不能像以前一样等着别人下命令了,自己就是下命令的那个人。”

梦境和梦话是突然有一天消失的,那一天来得比张广耀预想得要快。因为他很快意识到,最大的压力不是来自于这艘舰的盛名,而是来自于内心深处对本领的恐慌。

在张广耀看来,入列服役7年的临沂舰,“就像一个男孩的青春期暴涨,个头已经长起来了,但还要长肌肉、长思想、长见识、长文化”。

6年前的一幕,至今仍深深刺激着张广耀。中外联演期间,一位外军将军受邀登上临沂舰参观,留言写道:“这是一艘整洁的、漂亮的、舒适的战舰。”

“他绕开了所有关于战斗力的字眼。”张广耀觉得这句留言刺眼极了。几天后,他到美国海军“伊利湖号”巡洋舰上参观时,受到的震撼不亚于那句留言,也明白了人家为何要那样留言。

“百年海军不是一句虚言,在很多方面,我们必须承认差距。”弄清楚了这一点,张广耀不再焦虑,决心“让自己做得更好一点,和这艘舰一起快速成长”。

“我会做得更好吗?”每当这样问自己的时候,张广耀仿佛又回到少年时代。

从小喜欢冒险的他,曾尝试着从漂浮在海边的小渔船底下穿过,尝试着躺在芙蓉树的树杈上仰面往下掉,还曾在同学的注视下,跳到刚刚挖出的棺材坑中……

从小到大,他最不怕的就是自己和自己较劲:“我很好胜,我不服的不是输,是我明明能做到,但我却没有做到。”

某种意义上,成为舰长的他,仍像当年那个喜欢冒险的少年一样,不愿待在“安全舒适区”。他总觉得临沂舰最佳的状态还远没有到来。他深信,所谓成长,原本就是不断突破临界的过程——“一艘军舰的遗憾和一个人的遗憾是一样的,就是老了还不知道自己究竟能跳多高。”

尽管张广耀一再强调“风险可控”,但骨子里的冒险性格总是时不时诱惑着他,催生着也固化着他敢于担当、敢于尝试、敢于探索的可贵品格。

这种品格,在为临沂舰不断赢来新荣誉的同时,也在为这艘舰注入新的气质。

“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张广耀说,一艘战舰一定要有胆气和血性,就像他和搭档赵井冬那句共同的口头禅:“专治各种不服——即使是拉歌,我们也要争第一。”

1 2 3

责任编辑:袁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