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荒原草地好干粮 我是一条能充饥的皮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冀 发布:2020-06-10 00:28: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开国少将朱家胜

 

老红军回忆吃皮带、吃鼓皮、吃牛皮

根据长征亲历者记述,皮带和其他皮革制品主要有烧烤后水煮、火烧后直接食用、水煮三种吃法。

其中,皮带、鼓皮一类的皮革制品经过鞣制,要先用火烧再煮才能使皮质软化。赵洪进曾经把鼓皮烧烤后煮食“我找了一抱干树枝,点起了火,毅然把‘皮鞋’(山神庙捡到的鼓皮制成)放在火上。它在火里吱吱乱叫……那个湖北同志这时也光着脚挤上前来,把他那双‘皮鞋’扔到熊熊的火里。烧了一会,把鞋拿出来用水洗了洗,用刀刮了刮,然后又放在脸盆里去煮。咕嘟一会,皮子变得又黄又软,不断散发着糊香。一闻到这味,真想一下子把它吞下去。别看这些平时连想一下都要恶心的‘食物’,那时可真宝贵。待‘皮鞋’煮好后,班长用小刀把它切成许多小块,分给班里的同志…… ”

牛皮则可以直接用火烧熟后吃掉,原红六军团模范师政治部技术书记、开国少将朱家胜回忆,牛皮在烧烤时“丝丝的响着,鼓起无数米粒那样的油泡泡。牛油掉在火里,火更旺了,火焰更浓了……”烧好后的牛皮“……焦黄焦黄的。我先用牙咬下一小点,放在口里,像油炸糕似的,一点也不难吃…… ”

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医院二班看护员赵连成不仅吃过生牛皮鞋帽,还煮过牛皮汤,“才进入草地的时候……他很高兴的回来,拉着我去看先头部队丢下的一堆牛皮。我们俩把牛皮拉回来……分给每人两块……小的用棕绳穿住绑在脚上,当鞋子;大块的缝成一个带尖的皮帽……可现在,皮鞋、皮帽都吃到肚子里去了……我……就悄悄的爬起来,想给班长煮点牛皮汤喝……汤煮好后,盛在碗里,我端着去喊他…… ”

皮带、牛皮和其他皮革制品虽然可以充饥,但是不易消化,红四方面军八十九师二六七团宣传队在过草地时曾经编唱过一段诙谐的歌谣:“牛皮本是好东西,呦嗨!吃多了就要涨肚皮,好东西,呦嗬嗨!”即使这样不好消化的牛皮腰带,也成了过草地期间的珍馐佳肴,红军战士们在分享“美食”之余,还留下一首《牛皮腰带歌》。

原红四方面军第十师三十团连政治指导员寇庆延在百岁寿诞时仍然清晰记得歌词,“牛皮腰带三尺长,荒原草地好干粮。一段拿来煮野菜,一段用来熬鲜汤。有菜有汤花样多,留下一段战友尝。”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