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荒原草地好干粮 我是一条能充饥的皮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冀 发布:2020-06-10 00:28: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开国中将余秋里

 

皮带、机枪带、鼓皮,红军在过草地时都吃过

红军各部队在过草地期间都曾吃过牛皮、皮鞋、皮帽和皮带、鼓皮等皮革制品。长征时任红二军团十八团政治委员的开国中将余秋里将军曾经回忆,“进入草地之后,红军的后勤给养非常困难,所到之处草根、树皮、植物茎块,所有能吃的东西都被一扫而光。后来,部队开始吃一种长着短刺的野草,那草的刺有毒,用手一碰,像被蝎子蜇了一样疼,吃多了,大小便还会出血。战士们有的把机枪带、皮带煮着吃了,甚至连宣传员背上的鼓,也引起了大家的食欲。”

原红四方面军战士赵洪进也曾撰文回忆描述草地时的艰难境况:“日子一天天过去,吃的东西越来越少了,粮食吃光了吃马,马吃光了吃野菜,后来,野菜也找不到了,就吃皮带…… ”

皮带、枪带以及其他军品、机械配件等都是植鞣革,即使用植物中萃取的单宁来鞣制,是环保型皮革,燃烧时不会释放出有毒物质,因此能够食用,鼓皮是将生皮浸入石灰中,也勉强能够入口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的这件皮带就植鞣牛皮革制造的。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