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荒原草地好干粮 我是一条能充饥的皮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冀 发布:2020-06-10 00:28: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红军过草地》

 

皮带在过草地时是珍贵的“粮食”

长征时期,红军已经装备了相当数量的牛皮革制品,如腰带、枪带、皮鼓。此外还有部分生皮制品,如生牛皮鞋。牛皮带是红军装备最多、最普遍的皮制品,于是成为过草地断粮时的首选代食品。

所谓草地,实际上是高原湿地,为泥质沼泽。多年生长的水草盘根错节,覆盖潴水,形成草甸。人和骡马在草地上行走,要脚踏草丛根部沿草甸前进,否则会陷入泥潭。草地区域气候恶劣,雨雪风暴来去无常。每年的5月至9月为草地雨季,更加难泥泞难行,中央红军就是在雨季经过草地的。

开国少将杨以山

 

草地里鸟兽绝迹,人烟荒芜,粮食给养更是无法补充,牛羊皮、皮革制品就成了弥足珍贵的“粮食”。红军总司令朱德还专门指示红四方面军总部供给处军需股股长、开国少将杨以山说“羊子杀了用开水烫,牛皮用火烧、肚肠也要吃掉。”“记住,告诉部队负责同志,牛皮羊皮、肚肠可不能丢掉,要珍惜每一块牛皮 。”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