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干粮袋里除了粮食还藏着偌大的战友情谊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冀 发布:2020-06-09 00:28: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红军吃过的野菜标本。

 

时任红四方面军31军卫生部部长的熊友刚回忆过草地前的粮食准备工作时讲到:“我向一个同志打听彭军团长(彭德怀)的住处,又顺便问了一下粮食的情况,他摇摇头说:‘困难极啦!地主、恶霸都有马有枪。他们把粮食放在寨子里,把牛羊赶进深山。你要粮,他就守住寨子和你硬拼。有的连队,打了几天,每个人还没有打到三五斤粮食……’”

红军筹到的粮食,以青稞麦和牛肉为主,大多做成了炒面和牛肉干,除青稞、牛肉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野猪、野羊、野牛、野菜、豌豆苗、青稞麦,或者是战斗中捡来的皮包”“打得的野物,连扔下的皮也算一份干粮,烘干后带着。”那时有个有趣的现象,干部下联检查筹粮,问及筹粮成果,得到的回答往往是“两头”“三筐”。“两头”就是野物两头,“三筐”则是野菜三筐,有时候部队筹粮则一无所获,“又跑烂了一双鞋”。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