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军积极探索高原驻训部队动散条件下果蔬保鲜存储新办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王沛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20 06:26:48

我军试点高原驻训部队动散条件下果蔬保鲜存储新办法

集装箱型野战菜窖提升保障效能

某部下士、炊事员魏仁超在打理新鲜蔬菜。王有奇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王沛报道:盛夏时节,记者从正在海拔4000多米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部获悉,上级为他们配发的集装箱型野战菜窖好用耐用,使得难储叶菜保鲜时间延长、保鲜效果更好。

据了解,部队高原驻训点位相对分散,新鲜果蔬前送距离远、成本高,加上高原地区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果蔬水分流失快、存储条件差,一次采购量有限,如遇上极端天气,就会影响官兵餐桌“见绿”。官兵迫切需要一款可保温保湿、便捷移动的储菜设施,以延长果蔬保鲜时间,提高驻训生活质量。

为此,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及时组织调研论证,探索高原驻训部队动散条件下果蔬保鲜存储新办法。他们结合部队野外驻训轮训等时机,在部分基层伙食单位进行试点,试用集装箱型野战菜窖。据介绍,该型菜窖具有节能环保、调控恒温、移动便捷、易于维护等特点,自带智能保温系统,还具有防生物霉变功能,能有效减缓蔬菜变质速度。

集装箱型野战菜窖侧面外景。王有奇摄

供电方面,该型菜窖区分自带光伏蓄能供电和外接电源供电两种模式,能够实现供电途径自由切换。经试用检验,在无外接电源供电的情况下,菜窖内部能持续恒温保冷;在室外气温-25℃情况下,菜窖昼夜温差保持在4℃以内,为果蔬保鲜提供了稳定的温度湿度环境。

据了解,投入基层部队试用的野战菜窖现有两种规格,有效扩大了果蔬存储量,可分别满足排级、连级单位2至3周新鲜果蔬储备需求。针对试用中官兵提出的改进建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将会同生产单位研究升级方案,在继续搞好试用评估的基础上,适时向其他野外驻训部队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