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2集团军某旅:新型野战炊事车亮相演兵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陆栋钰 张子庚 樊俊鹏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3 06:08:05

新型野战炊事车亮相演兵场

——第72集团军某旅实战化保障演练见闻

■陆栋钰 张子庚 樊俊鹏

4月下旬,皖东山林,第72集团军某旅装甲集群风驰电掣,向演练预定地域机动。滚滚烟尘中,数台新型野战炊事车紧随其后。

驻车、备菜、烹炒……新型野战炊事车驾驶员兼炊事员黄修棚和战友们动作娴熟。演练期间,整个梯队的野战饮食都由他们负责保障。

据该旅某合成营勤务分队分队长水恒飞介绍,过去部队列装的炊事挂车机动能力弱、展开撤收耗时长、操作相对不便,野战炊事保障费时费力。新型野战炊事车由军用越野车改装而成,机动性好、防护性强,能够满足野战炊事快速动态保障需求。

车厢内,和面机、切菜机、蒸煮一体机同时启动,炊事员田振将备好的蔬菜交给炊事员林伟泉,随即转身查看和面机运转情况,动作麻利、有条不紊。

“新型野战炊事车采用高性能燃料和一体化智能技术,各种烹饪设备实现高度自动化,只需4名炊事员便可轻松完成批量热食制作。”升腾的雾气中,田振边操作边介绍。

笔者在现场看到,炊事员们分工明确、作业流畅,没过多久,能满足数百人需求的餐食眼看就要制作完成。

“位置暴露,准备转移!”就在此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部队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梯队开始机动。笔者不由得心头一紧:正在制作的饮食怎么办?

炊事员们迅即组织撤收。很快,野战炊事车整装待发。黄修棚坐进驾驶室,迅速启动车辆。透过驾驶室后侧玻璃,笔者看到,车组人员将自己固定在座位上,继续未完成的工作。

水恒飞告诉笔者,该型野战炊事车打破了作业条件限制,在行进状态下也能进行热食制作。只见田振和战友们通过视频监控,实时关注操作间烹饪情况,并通过车内按钮操控炊事设备的烹饪进度。

车外烟尘滚滚,车内饭菜飘香。水恒飞说:“边机动边制作,是新型野战炊事车的一个突出特点,有效提升了野战炊事保障效率。”

“梯队已向一号高地转移,你部迅速前出保障!”说话间,车载电台传来指令。

“迅速向一号高地机动!”水恒飞果断下令。

在密林掩护下,野战炊事车躲过“敌”卫星侦察、炮火拦阻,距离一号高地越来越近。然而,战斗还没有结束。

“前方500米出现黄色烟雾,疑似染毒地带。”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情,水恒飞沉着应对,“启动三防装置!”

黄修棚迅速降低车速,按下“三防”按钮,车内立即形成微高压状态,构成一道坚实的防护屏障。

炊事车徐徐穿行在弥漫的烟雾中。数分钟后,烟雾渐退,车辆成功穿越“染毒地带”。

通过最后一段复杂地形后,野战炊事车顺利到达一号高地。车辆刚停稳,车组人员便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洗消装备、查看饮食……没多久,红烧肉、鱼香肉丝、干锅包菜、清炖乌鸡汤,一顿色香味俱全、营养可口的“野战套餐”准备完毕。

“战斗在哪里打响,饮食就保障到哪里。”该旅军需营房科科长罗太光介绍,他们充分发挥新装备优势,组织不同作战条件、不同保障环境下的炊事保障演练,推动保障分队向体系化、实战化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保障打赢能力。

落日余晖中,战斗落下帷幕,返营车队像一条长龙,从硝烟未尽的演训场向道路远方延伸。

野战炊事车内,大家又开始为准备晚餐紧张忙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