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连队有了“点菜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 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10 06:44:32

连队有了“点菜板”

■杨 科

“鱼香肉丝”……前不久,东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站操纵班班长周游拿笔在食堂的“点菜板”上,写下了班里战士最近想吃到的菜。

“自从有了‘点菜板’,战士们更爱吃食堂的饭菜了。”该站指导员王佳林说,以前每到饭点,常有个别战士到食堂看一看,然后就回宿舍吃泡面零食。

看到这样的情景,王佳林心里很着急,一方面食堂做的饭剩余会造成食物浪费;另一方面,个别战士营养得不到保证,也会影响身体健康。

“吃得好才能干得好。”经调研了解,是菜品不合胃口,导致一些战士对食堂饭菜没有兴趣。于是,连队对炊事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菜品都是按照食谱做的,我们已经尽最大的努力去改善口味了。”炊事班班长周龙感到有些无从下手。

为了找到原因和解决办法,王佳林在全站范围内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他强调可以不记名但一定要写真话。

调研显示,问题出在菜单上。可现行菜单也是在征求官兵意见的基础上制订的,大家怎么会不喜欢呢?

王佳林找来官兵代表了解情况。“菜谱一个月更新一次,频率较慢,很难体现战士的即时需求。”这让王佳林豁然开朗,“我们既要保证菜品营养健康,还应该尽量满足大家需要,保证菜谱‘新鲜’,让伙食发挥好‘半个指导员’的作用,让大家吃出战斗力。”

“我们可以参考饭店的点菜办法,官兵想吃啥就写在‘点菜板’上,我们尽量满足。”讨论中,周游提出建议,“我们站班级少,基本可以满足每个班每天点一个菜的需求。”

经过讨论,他们决定在食堂设置“点菜板”,各班班长前一天征求官兵意见,每天每个班可以提供一个想吃的菜品。在保证能满足营养需求的基础上,炊事班按照“点菜板”的实际需求制作菜品。

“点菜板”出现之后,官兵都能按时就餐,饭菜也常常被一扫而光。对此,周班长也很欣喜:“炊事班再也不用为每天要准备什么菜品而发愁了。”让王佳林感到更加欣慰的是,官兵们投身练兵备战的状态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