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0后”炊事员张晓容:坚守海拔5200多米唐古拉兵站厨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宁卫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23 08:49:22

坚守就是荣誉

■宁卫芳

【人物名片】张晓容,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某大站上士,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士官,荣立三等功1次。

高原雪山寒气逼人,兵站厨房却热火朝天。起灶、烧油、放菜,干脆利落;下料、翻锅、装盘,一气呵成。在锅碗瓢盆的交响曲中,张晓容把一盘热气腾腾的青椒炒肉丝端上了桌。行云流水般的操作,颇具“五星大厨”的风范,让人很难相信张晓容竟是一名掌勺仅一年半的炊事员。

唐古拉兵站海拔5200多米,终年积雪、高寒缺氧,是青藏线上氧气最稀薄、位置最偏僻、海拔最高的兵站。张晓容在这里一守就是7个年头。稀疏的头发加上黝黑的脸庞,让这名“90后”战士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许多。

张晓容最初是名通信兵。两年前,由于炊事班骨干分流,兵站人少活多,饭菜质量也随之有些下降。“过往的官兵知道我们人少,工作不容易,从没抱怨过一句。”但在得知官兵吃不好,偷偷在驾驶室里啃方便面时,张晓容惭愧极了,“战友们顶风冒雪行驶在青藏线上,兵站存在的意义不就是为了让他们吃饱吃好、心情舒畅地执行任务吗?怎么能让他们带着失望离开呢?”想了一宿,张晓容打定主意:转岗去炊事班。

对于从未下过厨的张晓容来说,进炊事班的第一课,就是要熟练掌握手中的“兵器”——菜刀。从一开始偶尔会切到手指,到如今挥刀如风,掌心厚厚的茧子见证了张晓容的成长。为了练习翻炒,他拿脸盆当炒锅,用边角料当食材,架在一个废弃的油桶上模拟操作。仅用半年时间,他就在上级组织的炊事比武中挺进前三名。

每当官兵吃完饭,张晓容都会拿着小本准时出现在饭桌旁,收集大家对饭菜的意见。渐渐地,他探索出不少适合高原烹饪的食谱,“唐古拉蒸蛋”“浓汤小白菜”“青椒肉丝”等菜品成为过往官兵争相打卡的美味。

每逢车队上线执勤,张晓容都会事先打听车队里有谁过生日。等车队到站,他便第一时间把热气腾腾的西红柿鸡蛋面端到“寿星”面前。一桌热菜,暖了汽车兵的心扉。

站外,车队再次发出声声轰鸣。像往常一样,汽车兵又将驶向远方的天路。雪山之巅,因为可口的饭菜,大家有了短暂的相遇。虽然很少有人能记住张晓容的面孔,但张晓容清楚地知道自己坚守的理由:能守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兵站,让过往官兵体会到家一般的温暖,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站在兵站门口,张晓容目送车队沿着蜿蜒的山路,驶向远处的山顶。在那里,在风里雪里,矗立着一座反映高原官兵扎根世界屋脊、默默奉献的雕像。

张晓容凝望着车队,思绪飞回他初上高原之时——风雪之中,他面对这座雕像,高擎右拳,庄重地立下誓言:“兵站官兵,以站为家,使命就是生命,坚守就是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