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冷的雪山,热的“饭事”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李三红 刘建伟 闫 延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05 11:16:26

冷的雪山,热的“饭事”

——陆军某边防团高原驻训场伙食保障见闻

摄影并撰文/记者 李三红 刘建伟 闫 延

隆冬时节,雪域高原,寒风凛冽。

早晨7点,陆军某边防团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驻训场,依旧夜黑如墨。记者打开强光手电,看到室外温度计指向-28℃。切菜、和面、煎炸……此刻,在这里担负伙食保障任务的该团某营炊事班内却温暖如春,只见四级军士长、炊事班班长张国锋和几名炊事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作为一名“老高原”,张国锋在“伙头军”的岗位上已经干了15年,对高原炊事保障条件的点滴变化都感同身受。

“前些年,在高原做饭可没现在这样轻松。由于气压低、温度低、沸点低,加上炊事设备老旧、物资供应和食品储藏保鲜难,我们每天起早贪黑忙得团团转,蒸出来的饭还经常夹生。特别是到了冬季,天寒地冻,想让大家吃顿热乎乎的饭菜可真是太难了!”张国锋感慨道。

先进的炊事装备落户高原。

炊事员从保温板房里取用食材。

营养丰富的早餐被端上餐桌。

官兵在舒适的保温板房食堂里就餐。

伙食连着战斗力。近年来,军委机关有关部门指导部队与地方政府建立副食品应急筹措保障基地和物流配送体系,要求生鲜副食冬储冬备不少于12个品种,有效提高了边防官兵的食品品质,丰富了餐桌。为确保官兵吃上热食以及改善就餐环境,有关部门为高原驻训部队补充配备了一批移动式无源冷藏集装箱、高平一体野战给养器材单元和功能先进的保温板房。官兵普遍反映,现在食品种类多、能量补得足,为练兵备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早上9点半,当雪山从沉睡中慢慢醒来,只见热气腾腾的馒头、金黄酥脆的蛋挞、美味可口的卤蛋、爽滑劲道的打卤面等食物被一一端上餐桌。官兵坐在舒适的保温板房食堂,享用着早餐,脸上溢满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