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用精湛的厨艺保障高原驻训官兵,能顶“半个指导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三红 闫 延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04 19:21:41

“醋溜白菜要用白醋,口感更脆,颜色更亮……”冬日的青藏高原,上午9点的天色还是一片朦胧,而在两个小时前,高原驻训某部炊事班便已开始一天的忙碌。只见一个矫健的身影穿梭其间,时而悉心指点,时而亲自示范。他,就是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机步营四级军士长、炊事班班长张国锋。

张国锋曾在全团伙食评比中荣获第一名,并已获高级厨师证。来到高原后,他充分发挥自身所长,提供令官兵满意的伙食保障,被誉为“雪域大厨”。

“哗!”油炸声响起,一根根金黄酥脆的油条新鲜出锅,令记者食欲大振。品过美食,在交流中方才得知,看似普通寻常的油条,实则倾注了张国锋许多心思。在高原做饭不同于平原,由于气压低、温度低、沸点低,许多平原上的“家常菜”在高原上烹制就会变得异常困难。为此,张国锋不断尝试与挑战,摸索出数种适应高原环境的烹饪技巧,不仅做出驰名全团的“高原油条”,更是将烤鱼、红烧狮子头等各色地方美食端上了驻训部队官兵的餐桌。

记者在张国锋的帐篷里看到,几本美食书籍就摆在他的床头,还有一摞新旧不一的笔记本。“这些都是我自己总结的‘美食宝典’。”张国锋介绍道。记者翻开一本笔记本看到,数十道菜品的高原烹制技巧被工工整整地记录下来。这些“独门秘笈”张国锋没有独享,而是大方地提供给所有高原驻训部队的炊事员。

这些年来,张国锋始终坚守在炊事岗位上,常年为高原驻训部队官兵提供饮食保障,战友们称他能顶“半个指导员”。张国锋告诉记者,每当看到战友们津津有味地吃着他做的饭菜,内心就有无比强烈的成就感。

我们的采访刚结束,张国锋就忙着起身催促大家申领物品、制订菜谱。原来,由于驻训点位分散、保障人员缺乏,他在做好炊事工作的同时,还主动担起了司务长的职责。

戍边10余载,张国锋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官,所带炊事班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一句话颁奖辞:菜盘子连着战斗力。张国锋用精湛的厨艺保障高原驻训官兵,能顶“半个指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