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委机关:全流程刚性约束助力“光盘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鹿浩明、马国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28 07:07:42

军委机关建立健全餐饮节约长效机制

全流程刚性约束助力“光盘行动”

解放军报讯 鹿浩明、马国玺报道:初冬时节,笔者在军委机关某食堂看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标语牌醒目清晰,“勤拿少取、光盘为荣”提示卡随处可见,回收桶下电子秤提示餐余垃圾是否超重……从餐桌到厨房,厉行节约理念深入人心,“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为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建立健全餐饮节约长效机制,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围绕学习教育、采购储存、食材利用、检查督导等方面,制订9项具体措施,实施全流程刚性约束。他们在部分食堂先行开展“明厨亮灶”试点,对食材烹饪、加工等环节进行透明化、智能化、警示化管理,多管齐下提高官兵节约意识,多措并举提升管理水平。

此外,他们将厉行节约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爱国卫生运动和部队经常性教育管理范畴,建立健全奖惩机制,进一步培养军委机关官兵餐饮节约良好习惯。

目前,“光盘行动”已成为军委机关官兵共识和自觉行动。谈及变化,食堂管理员肖岩深有感触:“大家的节约意识不断提高,现在饭后基本盘光碗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