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饭菜有香气 官兵添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高延亭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9 22:28:45

饭菜有香气 官兵添动力

■高延亭

习主席指出,要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坚持保障打仗的根本指向,研究后勤保障机理,推进后勤理论创新,制定后勤发展战略和联勤保障方案计划,抓紧解决制约后勤保障力生成提高的重点难点问题。这一重要论述,既指明了后勤工作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凸显了后勤保障力生成提高的重要性。

后勤是为打仗服务的,平时的保障最终也是为打仗服务的。伙食管理是保障打赢的重要工作,伙食抓得好不好,直接影响部队士气和官兵训练热情。特别是在全军伙食费标准调整提高的背景上,把加强伙食管理放在服务战斗力的高度来审视和谋划,这也是建设打仗型后勤问题中应有之义。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从古至今,历史上很多战争打的就是保障。然而客观地讲,对照习主席提出的“建设保障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后勤、服务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后勤、向信息化转型的后勤”的总体要求,目前省军区系统伙食管理特别是食堂建设管理工作还有一定差距。比如,省军区所属的不同类型食堂管理标准规范缺失、建设层次参差不齐;重大任务饮食保障不配套、伙食管理制度落实不严格;硬件设施老化落后;对官兵职工饮食营养关注不够,等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后勤保障能力的提升。

炊事员就是战斗员,好伙食连着战斗力。部队曾流传这样一句顺口溜:“进了饭堂哈哈笑,训练场才能嗷嗷叫;训练场上流汗水,就要往饭菜里加油水。”它形象地道出了军营饮食与战斗力的关系。对省军区系统而言,在就餐人员类型多样的情况下,同样需要将伙食保障摆上位,把“伙食抓得好不好、官兵满不满意”作为单位建设一项重要评判标准。可以说,这既是对广大官兵和职工负责,更是对部队战斗力负责。

军营饮食不同于一般的饮食保障,具有保障对象、保障要求和保障形式的特殊性。同时,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官兵的饮食需求也逐渐由吃饱为主向追求品质、营养、安全转变,这些都对伙食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全军伙食费标准调整提高后,山东省军区迅即进行政策宣讲,部署开展伙食管理检查暨食堂规范化管理达标考评活动,并采取逐个过的方式对所属伙食单位进行全面细致检查,目的就是要以考促建,进一步提升伙食保障质量效益。

保障力催生战斗力,满意率营造凝聚力。重视和加强省军区系统饮食保障能力,这既是对我军“重伙食”传统的回归,也是对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全面进步形势的积极适应,体现了时代的新要求、事业的新追求和发展的新定位。食堂布局更加合理,设备更加先进,就餐环境更加愉悦,伙食调剂更加科学。饭堂有热气、饭菜有香气、官兵添动力,工作环境才能更加拴心留人,单位才能更有凝聚力、战斗力。

照片由山东省军区提供

制图:扈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