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型保温菜窖落户我军高原部队 边防一线有了恒温“新冰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亮 孙兴维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5 06:32:14

新型保温菜窖落户我军高原部队——

边防一线有了恒温“新冰箱”

新型保温菜窖内景。作者提供

解放军报讯 张亮、记者孙兴维报道:近日,集防潮、抗冻、保鲜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保温菜窖,正式落户我军高原边防部队。

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介绍,新型保温菜窖容量大、功能强,可实现恒温保鲜,有效延长食物储存时间,对丰富部队冬季蔬菜储备品种、提高储备能力、提升保障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军委机关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高原边防部队建设,特别是一线部队官兵吃菜难问题。各级把高原边防部队作为重点保障对象,在物力、财力配置上给予倾斜,引进现代农业技术,建设新型温室大棚、蔬菜工厂、保温菜窖,实现“贮菜于棚、贮菜于地、贮菜于窖”,较好解决了冬季鲜菜“上送难、保存难”问题。高原边防官兵冬季餐桌上只有土豆、萝卜、白菜“老三样”的状况,渐渐成为历史。

针对高原边防部队现有菜窖功能逐年减弱、储存能力难以满足实际需要等问题,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会同陆军相关业务部门,调研总结现有菜窖建设管理经验,组织军地专家修订建设技术规范,下发野战化菜窖建设手册,推广适用于边防哨所、野外驻训部队、供应保障点位等不同驻地和任务类型部队的3种标准化型号菜窖,指导部队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选择建设。为高标准按时建好菜窖,各级机关细化责任分工,逐项定岗定责,采取工程代建和部队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新型保温菜窖采用通风制冷设备,内壁搭建保温板,智能化调节风力、温度和湿度,存储量大、保鲜效果好。“有了这个恒温‘新冰箱’,蔬菜、水果等储存效果明显提升,部分品种的储存时间可达半年以上,就算遇上极端恶劣天气,也不愁没新鲜蔬菜吃了!”常年驻守在边防一线的官兵在试用新型保温菜窖后高兴地说。

据了解,这批新型保温菜窖的建成使用,对于丰富高原边防官兵“菜盘子”、提高极寒条件下副食品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高原边防官兵战备执勤提供了坚实保障。

新闻延伸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为保障蔬菜冬储需要,“三北”地区部队自行建设了大小不一的各类菜窖。

近年来,针对基层部队普遍反映菜窖老旧破损、容量偏小,难以满足多品种、大批量蔬菜冬储需要等问题,全军投入专项资金,在“三北”和高原边防部队统筹建设改造2000多个保温菜窖,较好发挥了冬季储藏、节日预储和应急储备果蔬的作用,改变了过去“冻三分之一、烂三分之一、吃到嘴里不到三分之一”的冬储状况,实现“鲜菜入窖、鲜菜上桌”,提升了冬季后勤保障能力。

(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提供 杜黎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