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宁联保中心某仓库:改进伙食保障,精准供应避免餐饮浪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冬阳、朱建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6 10:44:02

西宁联保中心某仓库多措并举改进伙食保障

精准供应避免餐饮浪费

解放军报讯 冯冬阳、朱建智报道:“人均食材消耗量明显下降,菜品质量更高了……”前不久,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领导欣慰地说,他们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作为经常性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官兵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成效明显。

该仓库对“舌尖上的浪费”现象追根溯源,梳理出食材用量管理粗放、菜品样式和口味单一等20余个问题,从食谱制订、菜品制作、分餐就餐等方面全流程发力,改进伙食保障,提升官兵满意度。他们根据执行不同任务官兵的体能消耗情况,科学制订食谱,合理调整高蛋白食材占比,确保官兵营养充足;坚持比价择优原则,结合食谱计划、人员在位情况,按需核准食材供应量;组织烹饪技能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提高炊事人员烹饪水平。

该仓库还推行“一材多用”烹制方式,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用蔬菜余料腌制咸菜、将剩余馒头煎制成椒盐馒头片等,提升食材利用率;严格落实预报口粮、厨房值班制度,按在位人数烹饪,确保伙食供应精准高效;安排监督员查纠餐饮浪费行为,并对节约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切实营造厉行节约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