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科大开启“新食尚”——拒绝餐桌浪费!“半份菜”来了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王宗怡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0 09:31:42

清蒸大黄鱼、咖喱烧鸡、脆皮烤鸭、红烧排骨……站在综合食堂新设立的“半份菜”窗口下,国防科大电子对抗学院学员韩龙江没有了往日的纠结,将自己喜欢的菜品纷纷收入盘中。“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当然是全都要!”面对镜头,韩龙江打趣道,他告诉记者,“自从设立了‘半份菜’窗口,不仅可选择的花样更多了,也不会因为份量过大而造成浪费,实在是一个很暖心的举措。”

在“半份菜”窗口设立以前,每到饭点,该院的官兵和家属都少不了一番纠结:丰富的菜品让人垂涎,而过于实惠的份量又让人却步。为避免浪费,大多数同志都选择“忍痛割爱”,膳食不够丰富,营养也自然打了折扣。部分同志通过食堂意见箱和该院强军网的互动专栏留言,期望出台相关举措,解决营养单一与用餐浪费。

品质过硬、份量十足,咋还成了坏事?该院负责后勤管理的同志一时间也犯了难,经过调查走访与集体商讨,该院决定借鉴地方餐饮行业的售卖经验,推出“半份菜”窗口,对于鸡腿、肉丸、鱼块等菜品,该院还特别采取按个数、块数售卖的方式,以便官兵灵活选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是让大家吃得更少,而是吃得更好、剩得更少。”该院机关食堂管理员产国兵说,自此之后,剩餐的数量大幅减少,群众满意度也日益提高。

“给我来半份香辣鸭爪。”

“半份韭菜豆芽,谢谢。”

“半份牛肉粉条,两块蛋饺。”

……

食堂窗口前,人头攒动,官兵和家属纷纷喊出心中所爱,并急切地等待刷卡。看着眼前菜色鲜艳、品类丰富的餐盘,大家很是满足。

走出办公教学区,列队来到食堂,选择自己喜欢的菜品,然后坐下来与战友、同事一起享用.....对于该院的许多官兵而言,美味丰富的午餐就像是平凡生活中的一抹惊喜,紧张工作中的一丝放松,每当有“硬菜”推出,大家都纷纷在朋友圈晒图,刷一波对单位的好感度。学员丁玉辉来自宁夏,是一名回族学员,食堂特别设立的清真窗口,更承载了他对一千多公里之外家乡的思念。贴心的饮食保障,让人想不爱都难。

”上午十点,正是该院食堂后厨最为忙碌的时候,洗、切、配、炒......各种厨具间的碰撞声在后厨奏出交响,师傅们正根据前一周精心制定的菜谱为官兵准备午餐。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该院通过剩餐分析、随机调查,科学制定食谱,组织后厨人员在提升口感、翻新花样上加足马力。此外,下发勤俭节约倡议书、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并在食堂内外大批量张贴由学员亲手设计的标语、海报,在院内掀起一阵勤俭节约“新食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