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精细管理精打细算力避“源头虚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爽 刘汉宝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07 12:01:23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伙食保障向精细管理挖潜力要效益

精打细算力避“源头虚耗”

解放军报讯 李爽、特约记者刘汉宝报道:近日,在北部战区空军信息通信某旅五营餐厅,一场“光盘之星”评选正在进行。当选为本周“光盘之星”的一排三班战士尹航说,连队开展“晒空碗”“比光盘”活动,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通信官兵执勤时间分散、就餐时间难统一,给部队日常伙食管理带来难度。为此,该旅向精细管理挖潜力要效益,在全旅上下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他们组织“光盘之星”评选,营造“珍惜粮食、人人行动”浓厚氛围;按照“早餐讲营养、午餐重质量、晚餐抓调剂”原则,精打细算搞好伙食精细化保障;动态调整采购量,结合保障任务、人员休假、训练强度等情况精准确定食材采购量,最大限度避免“源头虚耗”。

在此基础上,他们统一标准精细配菜,常态组织炊事人员集训轮训,明确各类蔬菜清洗标准;针对就餐人数难固定、部分主副食品稍留余量的情况,在保证新鲜卫生的情况下对剩余主食进行深加工,从供应端避免浪费。

该旅一营营长王莉介绍,他们在提升副食菜品质量口味的同时,把主食馒头从原来的每个120克调整为现在的50克,较好地解决了以往有的官兵“馒头一个吃不了,剩下半个只能扔”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