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寻找“舌尖上的美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闻珺 尹启迪 谢金杨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9 08:57:59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近日

习主席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为响应号召

国防科技大学服务保障中心和

研究生学术活动组织委员会

联合举办厨艺大赛

一起寻找“舌尖上的美味”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各位厨师们纷纷忙碌起来,新鲜的食材在选手们娴熟的厨艺面前,仿佛注入了一道灵魂。一时间香味扑鼻,评委们也纷纷起身上前观看菜品制作过程,不禁让人垂涎三尺。

学员刘泽涛来自甘肃,他特意准备了体现西北特色的美食——臊子面。为了展现甘肃臊子面的地道口感,刘泽涛提前到现场擀皮、醒面,制作臊子。

在菜品展示环节,学员张琳彬正在介绍以大闸蟹为主食材的菜品——《小舟从此逝》,从食材的选择、营养的分析到外形的展示、取名的寓意,独具一格的讲解风格配合别具匠心的PPT牢牢地吸引了评委们的注意。

比赛结束,选手们将菜品放于展示台,一道道菜品色香味俱全,评委们品尝后赞不绝口,大众评审们更是争相品尝。在品尝完一轮后,评审们想再次品尝回味时,发现菜品早被一扫而光,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看似普通的一道菜,却要经历洗、切、炒多个环节才能端上桌,这次比赛让我更加明白了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学员张一川说道。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他所在的小组凭借菜品姜辣凤爪获得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选手们纷纷表示,这次比赛既锻炼了自身的烹饪手艺,也在团队协作中增强了合作协同意识,更重要的是还切实体会到了粮食和食材的来之不易,应该要珍惜劳动成果,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践行“光盘行动”、追求“极简”餐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策划 | 曾长庚 李鹏程 周佳玉

文字 | 闻珺 尹启迪 谢金杨

图片 | 肖犇 刘卓 李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