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贵州六盘水:红心猕猴桃端上驻港部队餐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凌方艺、赵婵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8 08:40:13

贵州六盘水开启“消费扶贫月”暨“黔货出山进军营”活动

红心猕猴桃端上驻港部队餐桌

9月5日,一批由贵州六盘水某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往深圳的1600件红心猕猴桃陆续抵达驻港部队。为部队批量供应时令水果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尚属首次,这也拉开了“消费扶贫月”暨“黔货出山进军营”活动序幕。

近年来,六盘水市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红心猕猴桃、“水城春”茶叶、刺梨等为主的产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促进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有效途径。

为了进一步助力贵州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贵州革命老区产业转型升级,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黔货出山进军营”工作专班,出台相关文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准入标准,保证为部队提供安全、健康、干净、放心的农特产品,铺就了一条“黔货出山进军营”的高速路。

“发往驻港部队的猕猴桃现摘现发,货源主要由当地种植户提供,不少是扶贫项目。”六盘水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邹江华表示,“黔货出山进军营”不仅为六盘水特色、优质农产品开拓了市场,也为当地政府、企业、合作社在扶贫开发上开辟了新途径。

品质有保证,市场才认可。在“黔货出山进军营”工作专班的协调推动下,六盘水军地和企业按照“三保障”“三优先”原则以及军队农产品采购要求,选择全市最优质种植基地,严控采摘、打包、运输等过程,既保证量足,也确保质优。

记者发现,在这批猕猴桃包装盒上,统一印刷着一行字样——“我的中国心”。打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包装的不只是一枚枚普通的小果子,还有六盘水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感激。

退役军人杨红军管护的猕猴桃获准进入部队市场采购名单,他十分高兴:“官兵们戍边国防、无私奉献,是最可爱的人,我们一定保证质量,让他们吃上既营养丰富又健康安全的好果子。”

“黔货出山进军营,一头系着老百姓的钱袋子,一头系着子弟兵的餐桌子。驻港部队迎来了六盘水的猕猴桃,这是部队消费扶贫的一个缩影。我们希望企业继续在产品的质量、货源供应等方面下功夫,为黔货进军部队市场厚实根基。”贵州省黔货出山进军营工作项目负责人谢伟说。

据了解,贵州省军地和企业共同推出“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只猕猴桃一项产业就促进当地13.2万人增收。

(凌方艺、赵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