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官兵,身边一些“隐性浪费”现象,你是不是曾见怪不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越 程致远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7 08:04:09

我们的“传家宝”不能丢

一段时间以来,全军官兵自觉贯彻落实习主席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一些明显的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本期《读者圆桌》专栏,我们邀请几个单位的官兵,讲讲他们对身边一些曾见怪不怪的浪费现象和“隐性浪费”怎么看,分享一些勤俭节约的做法与建议,谈谈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怎样保持,希望能给读者带来一些启发。

连日来,正在野外驻训的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组织各营连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教育,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培养官兵节约习惯,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图为侦察营教导员组织官兵进行学习讨论。王东刚摄

珍惜每餐饭 节约每粒粮

列兵郑庚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几乎是每个人从小就会背诵的诗句,可不少人长大后却将这个道理抛之脑后。以往在连队吃自助餐,取餐不均造成的浪费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战友担心再次取餐时没有菜了,经常是打的多吃的少,餐盘中的剩饭剩菜一倒了之。打菜时,红烧肉、糖醋排骨、葱爆羊肉等荤菜常被一扫而光,萝卜、青菜、土豆等素菜却不太受欢迎。轮到我帮厨洗分餐盒时,看到泔水桶里倒掉的饭菜,感觉既心疼又很无奈。我希望炊事班能多征求意见建议,做到科学搭配、营养合理,同时战友们也要落实“光盘行动”,按需取菜。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

四级军士长聂佃国:当兵13年了,部队的伙食标准越来越高,但浪费现象也在不知不觉中有所增多。前几个月野外驻训期间,因为天气炎热,大家训练又比较辛苦,都想吃一些清爽利口的饭菜。吃饭时,赶上菜品肉多、油盐重时,不少战友按正常饭量打的饭菜,吃到一半就吃不下了。每天的训练任务不同,大家的饭量也会有所变化,炊事班每天都按一个标准做饭,难免会有剩饭剩菜。周末休息时官兵轮流外出,也会带回一些零食、外卖,食堂的饭菜就明显剩得多。我希望营连加强饮食保障计划性,炊事班按照“5+2”科学制订一周食谱,周末两天参考外出人数适当减少饭菜供应量。天气炎热时,官兵训练消耗大,但胃口不佳,建议多做一些口味清爽、消暑清热的菜品和汤粥;秋冬季节,官兵对热量摄入需求大,可以多做一些荤菜和炖菜;组织夜间训练时,可以适量制作夜宵,为官兵及时补充能量。

炊事班长刘浩亮:我发现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炊事班在食物加工过程中也有一些浪费:有的炊事员在处理食材时为图省事,不用削皮刀而是直接“大刀阔斧”,好好的果肉部分被切掉不少;有的择菜过于“去粗取精”,很多能吃的叶子也被扔掉了……这都反映出我们平时做饭还是有些大手大脚,造成不少浪费。我组织炊事班讨论反思,提出对食材要充分使用,对剩饭进行“二次加工”,不再“一扔了之”。经过大家献计献策,用萝卜皮、芹菜叶等做的凉拌菜,用剩下的米饭馒头做的扬州炒饭、鸡蛋米饼、炒馒头等菜品受到官兵好评,同时也减少了厨余垃圾。我建议,营连建立用餐人员统计制度,每天提前通报各类用餐人数,炊事班可以根据人数定量配餐。也要加大炊事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改进烹饪加工方式,倡导炊事节约,既提升饭菜质量,又减少做饭过程中的浪费。

教导员王德春:通过我的观察和了解,就餐时,有的人是“眼大肚小”,吃到最后发现自己“心有余而胃不足”,有的则是抱着“担心不够”的心理,多拿多占,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浪费。我们要从一举一动、一点一滴上厉行节约,倡导大家养成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更重要的是,引导大家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思想,保持安不忘危、励精图治的状态。人民军队是靠着“红米饭、南瓜汤”的精神,“爬雪山、过草地”,一步步成长壮大的。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勤俭建军的传家宝不能丢。官奢兵必逸,兵逸必失利。大家应充分认识到勤俭节约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让勤俭节约观念深入人心、融入日常。

(66069部队 王 越、程致远整理)

珍惜每张纸 节约每支笔

文书王宇峰:一张纸几分钱?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反映出大家对纸张浪费的忽视。基层建立集中文印室后,简化了工作流程,规范了打印秩序,方便了基层官兵,但浪费纸张的现象却有所抬头。有的官兵为了行文“美观”,对文档反复打印调整格式;有的官兵把本可以在内网阅览的文件打印出来,用文件夹传阅签字,以示“重视”;有的上报材料已有电子文档,还要纸质版签字;有的迎检材料、学习体会打印几十份,检查过后便成了废纸;还有的官兵理论学习本、工作笔记本单面使用,很快就换一个新本……这些都是官兵身边的“隐性浪费”。每生产一吨纸要消耗20多棵大树、100吨水,节约一张纸,便是保护一片绿。我建议,除必要的文件材料外,尽量减少打印文件,一般性材料都可以双面打印、双面书写,定期回收废纸张、废书报,既能确保安全保密,又减少了纸张浪费。

宣传科长李德栋:有些营连每遇活动,为了营造热烈氛围,都要制作大量的背景墙、条幅、展板等,无形中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必要的宣传鼓动可以调动官兵积极性,激发参与热情,但轰轰烈烈不等于扎扎实实,入脑入心才是关键。很多背景墙、条幅、展板都是一次性的喷绘制品,用过之后便扔在一边,既浪费基层的建设经费,又影响营院环境。甚至个别营连在驻训时,还以“谁悬挂的横幅标语多”为评奖标准。打造节约型军营,可以用黑板报代替条幅标语,驻训时集中设置充满战味、兵味的文化墙,还可以将营区内的部分展板搬到野外,或就地取材,利用配发的野战文娱箱、器材箱等设备,既节约又环保。

指导员侯彬:连队学习室,经常能看到用了一半的中性笔、涂了一半的胶棒被丢在一边。这些现象反映出一些官兵的勤俭节约意识淡薄。细小的浪费很不起眼,虽然一支笔几角钱、一根胶棒几块钱,但长此以往,微不足道的浪费汇集起来都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塑料、油墨在自然条件下难以降解,对环境也会造成一定污染。不仅在基层连队,某些机关同志对这些浪费现象也是见怪不怪,对领用办公用品没有数量和品种限制,不考虑办公耗材的利用率等。建设节约型军营,要有刚性的制度约束,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严格制度执行,加上有力的监督检查,才能根治办公耗材的浪费现象。

(71217部队 赵 威整理)

珍惜每滴水 节约每度电

上等兵刘兆林:有些战友家庭条件优渥,花钱大手大脚惯了,手机要买最新款、衣服要买明星款、鞋子要穿限量版、护肤要用洋品牌。这种“面子消费”之风,很容易造成互相攀比。还有的战友经常网购许多零食,时间长吃不了就浪费了;习惯用一次性用品,用完就扔;喜欢周末上街、休假回家时大买特买……贪图享乐、奢侈浪费,会消磨意志斗志、淡化理想信念。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逐渐变好,但仍需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身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和不科学、不文明的消费习惯,把勤俭节约的风向标立起来。

班长王建圆:日常生活中,洗漱间、淋浴室、绿化带的公用水龙头使用频率高,时常会出现个别水龙头滑丝的现象,如果没有班长骨干和“爱管闲事的”战友主动进行维修或者找专业人员更换,多数战友常常视若无睹。手洗一两件体能训练服,几分钟就够了,有的战友却用洗衣机注满一缸水来回“搅拌”半小时。有的战友去学习室、俱乐部学习放松,临走时不随手关电脑、电视,有的还不关灯。有战友说“长明灯”“长流水”都是“小事”“小节”,没必要“小题大做”,但如果官兵都对这样的浪费行为“见怪不怪”,不仅背离了我军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而且助长了浪费的风气。

司务长赵进:以前官兵常听父母唠叨的一句话可能就是“不要浪费”,但现在生活条件日益改善,这句话我们听得少了。在身边的战友中,对于一些生活用品和小家电,摔破了就换、用坏了就扔、不喜欢就丢等现象越来越多。部队中的“四小工”(水工、电工、泥瓦工、木工)变废为宝、化旧为新,自力更生、精打细算的例子也越来越少。节俭惜物不仅是一种“待物之德”,也是一种惕厉自省的精神修养之道。让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理念,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习惯、一种传承。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二支队 克明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