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光盘行动|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多措并举引导官兵节约粮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超 李怀坤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3 10:40:32

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多措并举引导官兵节约粮食

“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现象

解放军报讯 陈超、记者李怀坤报道:8月15日一早,第71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营长程骞照常到连队炊事班检查,偶然听见负责处理泔水的李师傅正在向营司务长“诉苦”:“路没少跑,但泔水桶里‘干货’却越来越少……”听到此话,程骞喜上眉梢:“这说明旅里开展的‘光盘行动’成效显著!”

伙食费增长后,部队餐饮质量也随之提高,个别官兵有些“眼大胃小”“挑肥拣瘦”,出现餐饮浪费现象。对此,该旅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光盘行动”。

他们在餐厅显著位置张贴“饮水当思源、吃饭当节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等内容的横幅、宣传画,餐桌上摆放杜绝浪费的提示牌,引导大家按需取食。发现有浪费行为的官兵,餐厅负责人当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同时,各营连发动基层官兵排查生活中的浪费现象和问题,研究制订“厉行节约十条规定”;通过浪费曝光台、士兵大讲坛等平台,宣扬节约典型、批评浪费现象;充分发挥“三互小组”“四有评比”等阵地作用,引导官兵将“光盘行动”化为自觉习惯。

一系列有效举措,让节约观念深植官兵心中。据了解,针对该旅训练点多面广、官兵口味多元的情况,营连炊事班提前统计就餐人数、调整主副食份量,综合平衡官兵喜好,确保菜品味道,推动食材精细化、配料标准化、口粮按需化,既保证了膳食营养均衡,又有效节约了食材。对比该旅炮兵营近两个月的伙食情况,在保证官兵伙食质量的同时,食材消耗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