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词新语新愿景


■本报记者 汪 娜

3月6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认真审议、热烈讨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积极建言献策;互联网上,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的新词新语,引发网民的关注和热议。

小店商铺、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碳达峰、碳中和……一系列新词语首次出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既有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又有面向人民的“民生清单”;既展现科技创新带来的社会发展,也描绘出未来的美好愿景。从这些两会新词语中,我们看到了应对新问题、新情况时展现出的中国智慧和中国自信,意义深刻,耐人寻味。

语言是社会的产物,是时代的缩影。不只是政府工作报告,每年社会各界不断涌现的新词语同样为历史注脚。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主办的“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5年,每年评选出“年度十大新词语”等。这些新词语从不同侧面展现各行各业的新气象和新成就,于字里行间留下国家发展和时代变迁的记忆。

时代发展是语言文字发展的驱动器。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我们期待这些两会新词语、新举措带来新成就、新愿景。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