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更长电报”与“春运母亲”


■青  松

一些甘当“反面教员”的西方政客和媒体,总是透过阴暗滤镜曲解中国;而中国人民却在越来越有奔头的日子中,踏踏实实感知脚下这方热土。时间,必将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走向美好未来最有力的证明。

1946年2月,被称为“冷战之父”的美国外交官乔治·凯南,给国务院写了一份八千字长电报,核心是建议对苏联进行遏制,使其走向崩溃与衰落。时隔多年,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又于日前发表了一份匿名涉华报告,“意味深长”地取名“更长电报”。

这篇长文在渲染气氛和炮制谎言上,颇有些煞费苦心,既想着给未来的对华政策“把方向”,还意图给中国的发展“开药方”。其言其意借尸还魂,看似洋洋洒洒,其实了无新意。种种恶意满满的妄加揣测,读来更像是立场先行的喋喋臆语。就连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也发文指出:报告对问题的诊断并不像乔治·凯南那样准确,提出的对策也不像乔治·凯南那样精准。

这种评价无疑还是“含蓄”的。归根到底,这个匿名作者就如同他的那些反华同行一般,说的是盲人摸象之言,干的是刻舟求剑之事,几十年毫无长进。身子明明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脑子却还停留在充满腐朽味道的冷战剧场。至于“更长电报”叫嚣着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试图遏制中国的蓬勃发展,更是痴人说梦,注定竹篮打水。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大发展的时代,也是大变革的时代。面对不断涌现的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特别是面对大变局与大疫情的叠加冲击,各国更应该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理念,坚持与时俱进、开放包容的合作观,携手应对挑战。在这种时代的浩然大势面前,再妄想强行要求别国站队的“新冷战”,着实是逆势而行,必然不得人心。

这封别有用心的“更长电报”,以匿名形式发表。其声嘶力竭的背后,让人感受更多的是作者的阴暗心理和懦弱心态。特别令人惊讶的是,这个生怕见光的作者,据称拥有“与中国打交道的深厚专业知识和经验”。人们不禁要问,这些号称“中国通”的西方政客或学者,为何他们眼中的中国,和普通中国人眼中的中

国,形成如此之大的反差?

就在这几天,一位名叫巴木玉布木的“春运母亲”,感动了亿万国人。11年前,她肩背比人还高的巨大行囊,一手拎着破旧双肩包,一手抱着襁褓中熟睡的孩子,艰难地行走在火车站广场上。一位记者在无意之中,拍摄下了这一幕。

11年里,有过苦痛,巴木玉布木的一个孩子,那年生病因为缺医少药,不幸夭折;11年里,满是奋斗,在国家的精准扶贫下,巴木玉布木位于大凉山深处的家,通了路、通了电、通了网、通了自来水,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11年里,迎来幸福,巴木玉布木的儿女们,老大已上初一,二女儿当上了班长,最小的女儿今年也要入幼儿园了。生活日新月异,巴木玉布木一家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过去这段岁月里,就如同这位“春运母亲”一样,中国有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最伟大的奇迹。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巴木玉布木的坚强和苦痛,属于我们的时代;她的乐观和幸福,同样属于我们的时代。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满意率比过去几十年任何时候都要高。

对此,那些甘当“反面教员”,沉溺于炮制类似“更长电报”的西方政客和媒体,对中国人民生活的飞速提高总是视而不见。长久以来,他们天天巴望着中国乱起来、弱下去,自己浑身毛病要么浑然不知,要么假装不存在,已经习惯了透过阴暗滤镜曲解中国;而中国人民却不为杂音所扰,在越来越有奔头的日子中,踏踏实实感知脚下这方热土。

“更长电报”和“春运母亲”,两种迥异的认识,呈现截然不同的天地。面对外界的喧嚣,中国人民志向不改、步伐不乱、壮志不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党心军心民心高度凝聚,昂首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时间,必将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走向美好未来最有力的证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