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常怀一颗敬畏之心

■乔  良/口述 唐  俊/整理


质量安全有多重?我的答案是千钧重。

去年,我还是一名新上岗的飞机机械师。进外场后,我跟随老师傅虚心学习技术。一次机务保障,老师傅安排我的第一个任务是给战机加油。我一听,心想这还不容易,不就是加油嘛。

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后,我拎起油管,就准备为战机加油。

这时,老师傅突然打断我:“你应该加多少油?”

我自信地说出了自己的答案。

老师傅反问我:“等一下!油量是你这样计算的吗?”

当时,我就愣住了。随即,我立刻反应过来,“自己算多了”。

这是老师傅专门“考”我是否细心的一道岗前培训题。

后来,老师傅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质量安全是我们机务人员的底线,只有常怀一颗敬畏之心,才能守护好战机的飞行安全。”

听完老师傅的话,我重重地点了点头。晚上,我在工作笔记里,写下这样两句话:不熟悉或长时间未干的工作,必须先重温学习后再上手操作。有些数据不能只记下数字,还要记录相关的计量单位。

如今,一年过去了。我对老师傅 的“突然考试”至今记忆犹新。对我个人而言,那不仅是一次教育警示,也是质量工作把关的醒目“路标”。

上图:乔良给战机加油。

王 翰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