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留存军装照不再“东躲西藏”


■羊 峰

前两天,南部战区空军某旅对全旅官兵手机涉网涉密问题进行了又一轮“拉网式”清查,其中一项重要检查内容就是不允许私存军装照。结果,某站战士小彭因微信“收藏”中存了两张班长的军装照、战士小刘因为“云相册”存有自己着体能训练服的照片而被通报批评。

为什么多次清理、再三强调,还有战士在此敏感问题上“冒泡”?

“我年底退伍,就想留两张班长的照片作纪念,我已经当场删除了……”“照片我都是仔细看过的,不透露营区环境、不涉及武器装备,体能训练服上也没有姓名没有军衔,我以为不涉密的……”事后了解情况时,小彭和小刘认错态度诚恳,但话语中仍难掩失落。再次强调手机使用规范后,该站领导也进行了思考:保密纪律是铁律,人人都要严格遵守,但战士想保留几张帅气的军装照留作纪念,也在情理之中,不应简单一禁了之。

该站就此进行调研,不少战士吐露心声——“参军入伍尽义务是想给青春增添亮色,军装照里都是回忆啊”“岗位平凡、成绩普通的战士拍照机会很少,基本只能在大型活动的合照里露个脸,而且事后不知去哪儿讨要照片”“休闲时间用手机拍了几张文体活动的照片,不涉及部队武器装备和营房设施,这也算涉密吗”……

对此,该站及时组织专题保密教育,一方面针对部分官兵的模糊认识和疑惑,讲清智能手机和当下部分APP后台利用大数据搜集个人信息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针对普遍诉求,开展“穿军装什么时候能照相”“军装照该往哪儿存”等讨论。随后,他们整理讨论内容和官兵诉求,最终形成3条措施:每年统一用相机给每名官兵拍摄一组军装照,并给每人冲洗下发两张纸质照片;划拨单机电脑专用于存放单位日常拍摄的工作、生活的照片,有需求的官兵可申请查看领取;退伍时,官兵遴选个人照片,由单位制作军营回忆相册并刻成光盘,报机关审查后带离军营。

3条措施报旅机关保密部门同意后,在军人大会上进行宣布,获得官兵好评。拿着冲洗出来的纸质照片、看着专用单机电脑中记录了自己军旅之路的照片文件夹,今年面临选退的士官班长赖彬浩动情地说:“军装照再不用‘东躲西藏’,不论走留,我都有一份自己的青春记忆,有图为证的军旅生涯更精彩!”

微议录

有“温度”的管理更出战斗力

■唐永志

一张军装照虽小,但对军人而言,记录的是青春、承载的是军旅,是最可贵的人生印迹之一。如果连留存一张军装照都要“东躲西藏”,这让官兵如何发自内心地增进军人身份认同感、荣誉感,如何热爱自己的职业?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强调要“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把管理工作做得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笔者认为,对于基层部队的此类问题,“堵”和“疏”之间,一字之差,但折射的是解决问题的态度、是对待基层官兵的感情。

身着军装并非不能照相,只是用什么来照、什么时间地点照、照好后如何存放管理等细节问题确实需要管理者用心考虑。基层管理工作是一项直面战士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带兵人依法抓建所做的每一项决定都与战士权利息息相关,因此要善于从小处着手,接地气、察实情,站在兵的角度去解决问题,既宣示“法”的威严,又体现“情”的温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