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确保“精神堤坝”永固


■李  青

每到夏季,护堤防洪等便成为人们高度关注的话题,这是因为堤坝是隔阻洪水、护卫人们生命财产的重要屏障。要想长治久安,必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构筑和维护,否则一旦决堤,洪水便会一泻千里,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同理,在每一个人的精神世界里,都有一条波涛翻滚的“大河”,河岸不时经受来自金钱、权力、美色、物欲等“精神河水”的撞击与冲刷,如果“精神堤坝”不坚固,很可能会“堤毁人亡”。那些落马的党员干部,多是“精神决堤”所害。

确保“精神堤坝”永固,首先必须把好“材料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们精神世界的“总开关”,要筑牢“精神堤坝”,必须用理论武装来奠基,用信仰信念来构筑,用品德修养来锤炼,用法律法规来匡正,只有这样,才能打造“金刚不坏之身”,做到信仰坚定、信念如磐,以内心笃定和行动笃实筑牢内心的“精神堤坝”,坚定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要在防微杜渐上下功夫。《韩非子》有云:“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后人经常把这句话简化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比喻小事不注意会造成大乱子。具体来看,就是要防止“精神堤坝”出现“管涌”现象。参加过抗洪救灾的人都知道,堤坝没守住,很多时候是由“管涌”引起的。“管涌”如不及时堵住,就会出现大量涌水翻沙,使堤坝、地基的土壤被掏空,最终造成决堤、溃坝事故。要想第一时间发现和封堵“管涌”,就必须不间断地巡堤护坝。在精神领域,我们也要防止“管涌”现象发生,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把好理想信念关、遵纪守法关、社会公德关、人际交往关,经常检视思想行为、巡护“精神堤坝”,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并封堵住各种“管涌”,确保人生之路行稳致远。

党员干部要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既要从大处着眼,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不想腐的“防火墙”,从根本上祛除腐败变质的思想毒瘤、杜绝腐化堕落的癌变,又要从清除我们身边的“微腐败”入手,固本培元、标本兼治,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