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睁大眼睛看世界


■向贤彪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格局带来深刻变化和调整。英国专家、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斯蒂芬·佩里说: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一些国家还没有睁大眼睛。换言之,要想把当今世界大变局的各种现象看真切、看明白,并从中理出思路、认清趋势、把握规律,就必须睁大眼睛看世界。

中国古人很早就意识到“以国为天下,天下不可为也”,须以“天下观天下”。深谙历史发展规律的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强调树立世界眼光。早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就认识到,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从而表现出高远深邃的世界眼光。1936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这样评价毛泽东:“我发现他对于当前世界政治惊人地熟悉。”1947年,到访延安的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称赞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是一群“思想深刻、头脑敏锐和具有世界眼光的人”。新时代,习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是体现了宽广博大的世界胸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今天的中国早已融入世界,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不只是要“睁眼看世界”,更要“睁大眼睛看世界”,才能把纷繁复杂的世界看清看真。

我们看世界,应包含宏观与微观两个方面。一方面要看到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事物的全局与发展,要有远见,有战略眼光,这就是发展的宏观;另一方面要看到事物内部矛盾的变化,凭借细微的情况和细小的变化判断其真伪与走势,这就是发展的微观。登高才能望远,深入才能察微。“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眼光要远大,就要站在高处;眼光要细微,就要贴近实处。人的眼光总是有局限的,就需要借助于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显微镜”,通过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做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判断,认清其实质、把握其规律,才能做到心存定力、不乱方寸,从容应对、把握主动。

近来,《认知迭代》一书备受关注,书中的一个亮点就是对看待事物作了三个层次的区分,第一个层次是“哪里都好”,审视了我们的学识、历练不足;第二个层次是“轻易否定”,反映出局限性与片面性;第三个层次是“抓住主线”,对事物作深入分析判断,从而抓住主线和核心。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曾有人认为“美国的月亮比世界其他地方的月亮都要圆”。而如今,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数、累计死亡病例数高居世界第一,似乎与其形象和实力极不相称。如果将我国抗击疫情的理念、举措及效果与美国进行比对,就能更清楚地看到两种制度的优劣、两国政府治理水平和能力的高下,就能更深刻地理解习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见卓识和宽阔胸怀,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强军梦的必胜信心。

“险夷原不滞胸中,何异浮云过太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冲击,对世界经济和世界格局也必将造成深刻影响。我们既要充分估计由此带来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看到不利的一面,也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看趋势,看到有利的一面,坚持底线思维,善于化危为机。要充分利用抗疫大课堂提供的鲜活事例,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提振全球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的信心;充分利用抗疫斗争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聚焦练兵备战,扎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充分利用抗疫实践催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加快科技强国、科技强军步伐。

“未来很远,我们的目光更远。”只要我们睁大眼睛看世界,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就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使我军建设发展跟上世界潮流,踏准时代节拍,早日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