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要对自己守信用


■陈大昊

习主席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说到就要做到,用一个词形容就是守信用。人无信不立,守信就会受益,失信就会受限。对每名党员干部来说,守信用不只是取信于别人,更重要的是取信于自己,从内心深处守住本心、本分和本色。

对自己守信用,需坚定目标不动摇。每个人都会制订人生目标,这个目标是对自己的承诺。有学者说:“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然而现实中,多少人在奔向远方的征途中,因为“鞋子中一粒沙子”的不断干扰而失去了耐心,因为“最后一公里”的艰险而失去了信心,因为羡慕盲从别人的成功而失去了恒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有之,在“最后五分钟”停止努力的有之,频繁改变目标方向的有之,如此怎么到达自己的“诗和远方”?实践证明,成功靠的是时间的积累和耐心的积攒,没有坚定执着的追求,就难有水滴石穿的变化。党员干部对自己守信用,须立长志不能常立志,咬定目标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积小胜为大胜。

对自己守信用,需坚持标准不降低。从某种程度上说,对工作高标准,就是对自己守信用;对工作尽责,就是对自己负责。在任何时候、干任何工作,决不能因任务繁重而降低标准、因无人监督而放松要求,否则就会在放任自流中失信于自己。达·芬奇早期作画多是为了谋生,但后来他把作画当作艺术创作。在创作《最后的晚餐》时,多次被催促加快速度,但他总是回答:“欲速则不达,我会画好的,你不必再催。”可以说,没有达·芬奇的坚持标准,就没有《最后的晚餐》这样的传世之作。事不同,理相通。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在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把小事做精致、大事做细致、简单的事做到极致,自然会取得成功、获得认可、赢得口碑。

对自己守信用,需坚守底线不逾矩。底线是人们必须遵守的标准要求,也是做人做事的“信用额度”。对党员干部而言,除了党纪法规明确的底线,每个人自我设定的底线不尽相同。党的好干部郑培民给自己定的廉洁底线是:不给别人一点送礼的由头,不让自己有半点腐败的念头。然而,有的人却不在乎这“一点半点”、小事小节,把底线设得过低,于是乎,“贿道一开,辗转滋厚”“涓流不绝,溪壑成灾”。一位作家曾说:“底线就像江河的水线,水有一定高度,船好行驶,人好游泳。如果有一天降到了底儿,大家就一起陷在烂泥里。”对自己守信用,必须高标准坚持原则、严要求坚守底线,绝不能以“小事无妨”放纵自己,以“下不为例”原谅自己,以“无人知晓”麻痹自己,始终保持“梨虽无主,吾心有主”的定力、“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敬畏,管住自己方可成事成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