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面对诱惑的“怕”与“不怕”


■雷  军

习主席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党员干部必须把如何抵御诱惑作为一个严肃命题认真作答,把握好“怕”与“不怕”的辩证法,努力战胜种种诱惑,走好做人为官之路。

一方面,要“怕”字当头,对诱惑保持高度警惕。“祸难生于邪心,邪心诱于可欲。”在“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诱惑面前,要常怀戒惧之心,时刻保持如临大敌的警觉警惕。“怕”,体现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古人讲:“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要做到“怕”,最直接管用的办法就是与诱惑保持距离,从而“眼不见、心不乱”。清人冯志圻酷爱碑帖字画,任庐州知府时,有属吏献上一本名贵碑帖,冯志圻眼都不睁,断然拒收。有人劝他打开看看无妨。他说:这种古物若是真的,我一看就爱不释手了;不打开看,还可想像它是赝品。“封其心眼,断其诱惑,怎奈我何?”党员干部应时刻心装“防火墙”、口念“紧箍咒”、手拿“挡箭牌”,以高度的警觉保持清醒、远离诱惑。

另一方面,提高“不怕”的免疫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据《晋书・吴隐之传》记载,广州城外有一眼“贪泉”,传说喝了贪泉的水,就会萌生贪心、引来灾祸。新任广州刺史吴隐之不信邪,不但喝了贪泉的水,还赋诗一首:“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吴隐之敢饮“贪泉”、清廉为官的故事,传为佳话。心中无贪念,何惧饮“贪泉”。党员干部只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不断坚定初心、提升定力,面对诱惑就能“眼里识得破,肚里忍得过”,从而能“任凭诱惑来,泰然而御之”。

“怕”是清醒,“不怕”是定力。面对诱惑,有敬畏之心是对的,但诱惑不会因为我们的“怕”而自然远离和消散,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不怕”上下更大气力。提高“不怕”的免疫力,一靠组织教育,在自觉接受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过程中,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二靠个人修为,经常自我省察、勇于自我革命。“‘吾日三省吾身’,自我批评则与我们个人如影随形,是最及时、最管用的思想武器。”党员干部要拿出专跟自己过不去的斗争精神,深刻剖析、叩问灵魂,并做到即知即改、说到做到。这样日复一日地锤炼党性、淬炼品性、修炼心性,必能炼就抵御诱惑、百毒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成为让组织放心、让群众认可的好干部。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军分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