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连队的“账外机”终于消失了


■本报特约记者  雷兆强  通讯员  卫坤祥  牛誉晓

晚点名干净利落地结束了。

不知不觉间,第77集团军某旅指挥通信连指导员王小斌,已经开始习惯晚点名不用给大家再反复强调智能手机管理的事了。

就在不久前,每次晚点名王小斌还很头痛,因为他总得拿出一段时间强调智能手机管理问题。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连主官是连队手机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王小斌每天都得腾出不少精力抓智能手机管理。但是,效果并不明显。管得一严,有的战士在备案登记的“一机一卡”外,又私下里买了一部手机用。这种“账外机”隐患更大。

为了叫停“账外机”,王小斌一度使出浑身解数,不仅晚点名三令五申讲危害,而且接连搞了几次突然袭击式检查。在被子中、床板下、大衣夹层里,他都发现过“账外机”,但连队战士们的藏法不断“升级”……

改变,发生在今年3月的一天。

当时,旅机关把一份《手机管理规定改革试行方案》下发到王小斌所在营,开始试点由班长担任第一责任人的手机管理制度。

“战士手机由班长负责储存、发放和登记……”看完新规定,营里包括王小斌在内的几个连主官将信将疑:班长能管住智能手机吗?

如今,时间给了所有人答案。

有一天,一个班长跑来向王小斌汇报,班里几个士兵把他们的“账外机”上交了,并准备抽时间寄回家去。之后,更多的班长收到了一些士兵的“账外机”。

试点进行了一个月后,王小斌惊讶地发现,随着一部部手机被士兵寄回家,该连的“账外机”消失了。与此同时,士兵对班长负责手机管理的满意度在增加,再没出现过违规使用手机的情况。手机管理难的问题解决了!

对此,王小斌特别开心。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抓主要工作有了更多时间;另一方面,是因为他意识到,随着试点经验的总结推广,将会有更多像他一样的连队主官从中受益,班长成为“手机管家”的做法将在更大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