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莫让“洗碗效应”缚住手脚


■陈恢军

●摆正思想认识,卸掉思想包袱,莫让“洗碗效应”束缚住了干事创业的手脚

有一种现象叫做“洗碗效应”,意思是说,经常洗碗的人打碎碗的概率,比不洗碗或少洗碗的人大得多。一旦碗碎了,不仅努力付诸东流,还可能落埋怨、受责罚,而那些不洗碗或少洗碗的人就不会有此困扰。

现实中,一些年轻官兵勤奋敬业,干劲十足,难免会因干得多而失手“打碎碗”。当受到批评处罚时,一些人的积极性难免受挫,有的人会因此而背上思想包袱。这个时候,尤其应客观看待“洗碗效应”,摆正思想认识,卸掉思想包袱,莫让“洗碗效应”束缚住了干事创业的手脚。

别怕,成长是不断试错的过程。某种程度上讲,错误能检验一个人的心态、胸襟、远见。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了错误不可怕,关键是怎样对待错误。干活越多,犯错概率越大,在工作中是普遍存在的,特别是经验不足、缺少阅历的年轻官兵,出现错误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是成长必然要付出的代价。如果因害怕犯错而畏葸不前,或产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最终必然会耽搁和影响个人成长进步。“干得多”才能见识广、经验足,当工作中出现差错和失误,与其自怨自艾,不如鼓起斗志重新出发,将功补过。如此,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就会变成攀登事业高峰的“垫脚石”。

别慌,反思改进终能踏上大道。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年轻官兵不能因惧怕犯错而畏首畏尾,但也不能重复犯错,应在犯错误后及时理清原因,吸取教训,反思如何改进。宋代理学家朱熹用“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来告诫自己,要勤于自省,善于纠错;晚清重臣曾国藩每日或静坐冥想、或写日记自我检讨,以求不犯同样的错误。工作中,若因不细心、不周密而犯错,可列一个“提示单”,把易错的“死角”列出来,经常对照反省;若因经验不足而犯错,就要多听多看多请教,如此方能少走弯路、避免“踩雷”;若是能力不够,就要见缝插针地学习,补充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做到日有所进、月有收获,尽快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避免出现“洗碗效应”。

别急,不懈实干就会越来越好。随着容错纠错机制的建立健全,广大官兵吃下了谋事干事的“定心丸”,拥有了促进成长进步的干事平台和环境氛围。这让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珍惜当下、苦干实干,未来可期。我们当以昂扬奋发的斗志投入到练兵备战等日常工作中,以敢为人先的闯劲勇担急难险重任务,向张超、杜富国、王忠心等先进典型学习,立足自身岗位,在苦干实干中锤炼真本领,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努力做“愿干事、想干事、能干事”的实干家,以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书写精彩军旅人生。

(作者单位:武警湖南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