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机关干部当注重提高工作效能


■韩晓乐

●机关干部应怎样服务好官兵?其实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要有好作风,二是要有高效率,或曰效能

近日,笔者在基层听说这样一件事:某基层士官想参加自学考试,不知如何操作,于是向机关求助。机关负责该业务的同志得知后,发现如果按部就班上报审批,这名士官很可能将错过报名时间。他想,基层是否还存在类似情况呢?于是他先到基层了解有关情况,集中梳理后,向上级机关认真说明情况,反复进行沟通,快事快办缩短了审批时间,使想参加自学考试的几名基层同志都得以顺利报名。

这名机关干部的积极作为提高了基层官兵的获得感。由此想到,机关干部应怎样服务好官兵?其实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要有好作风,二是要有高效率,或曰效能。效能,简单讲就是工作产生的实际效果,具体是指完成工作的效率、效果、效益和目标能力的综合,是检验工作完满度和总体成效的重要尺度。那么机关干部又该如何将效能理念贯穿到部队工作中呢?

既要领会上级意图,更要强化基层意识。现实中,有些机关干部和领导、上级接触得比较多,而与基层官兵沟通相对较少。针对对基层情况若明若暗、盲目指挥、对基层缺乏关心、与基层步调不一致等问题,机关干部应注重强化基层意识,深入基层倾听官兵呼声,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如此才能有利于提高工作效能。

既要遵规定走流程,更要强化担当作为。机关工作需要遵循流程,按制度办事,但也不能一味照搬照套照转。要提高工作效能,机关干部就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吃透制度规定和上级精神基础上,对遇到的具体情况、特殊问题综合分析,思考研判,时刻想着如何更好地为基层服务,积极负责地为基层官兵办实事、解难事,既坚持原则又灵活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既要重本职业务,更要注重统筹协调。干工作好比烧水喝,既不能等水开了,才找杯子,手忙脚乱;也不能杯子找好了,坐等水开,浪费时间。机关干部应充分认识到谋划的必要性,立足全局打好提前量、抓好进行时,统一规划部署,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切实形成推进工作合力,做到既能提出合理建议和可行方案,又能抓出实效。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努力使上下形成“一盘棋”,提高部队战斗力。

既重任务完成,更重检视改进。在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同时,机关干部还应加强反思,看自己跟踪问效够不够,有没有真正解官兵之忧?有没有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正为部队战斗力建设作贡献,使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提高战斗力来进行?如果反思不到位,问题就抓不准,改进就不彻底,提高效能只会是一句空话。机关干部应深思细研,注重检视自身,改进不足,努力克服传统路径、习惯套路、老旧模式的束缚,更加注重工作方法的科学性有效性,让基层官兵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切实为部队建设发展和履行使命赋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