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成长的过程不会太舒服


■张 萱

●成长的过程不是缓缓爬坡,而是要跳跃台阶,付出超常努力,才能换来质的飞跃,而这个过程注定不会太舒服

近日,一段独臂少年打篮球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这位名叫张家城的独臂少年面对比自己高出一头的篮球运动员,丝毫没有胆怯,仅用独臂就完成了转身过人、胯下运球等高难度动作,精湛的球技得到了易建联、库里、塔克等多位篮球明星的点赞和鼓励。张家城两年前接触篮球时,球都运不稳,但他每天勤奋练习,家中墙上贴的用作篮板的贴画被他磨破,手指练得磨损脱皮,经常缠着胶带……他说,“凡是能让你变好的事情,过程都不会太舒服”。

“凡是能让你变好的事情,过程都不会太舒服”,让我不禁想起先贤孟子“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曾益其所不能”的论断。不经历一番磨难,没有哭过几次,怎么能有成长进步?成长的过程不是缓缓爬坡,而是要跳跃台阶,付出超常努力,才能换来质的飞跃,而这个过程注定不会太舒服。

现实中这样的事例不在少数。为练强探雷针手感,杜富国每天至少练上万针,像绣花一样将草皮翻个底朝天,一天下来,胳膊都酸得抬不起来,正是这种“不舒服”使他探雷技术精湛;坦克女兵刘姝杉,虽然先天体能素质较弱,但她坚持和男兵一样的训练时间、训练强度,白天向班长、教练请教,晚上加练体能补短板,正是这种“不舒服”让她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坦克驾驶员;“微光女孩”周芷晴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仅0.1,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每天借助放大镜和单筒望远镜学习,正是这种“不舒服”使她学有所成,以优异成绩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成长的过程其实是不断冲破自己所在舒适区的过程。停留在舒适区里固然舒服,但是时间一长,也就渐渐被这种舒适感消磨掉了进取之志,久而久之就如同“温水煮青蛙”一般,让人故步自封、不思进取。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自幼生长于富有人家,衣食无忧,但他为了心中理想、打破舒适,最终踏遍祖国大好河山,创作出《徐霞客游记》;北大学生宋玺本可过一种无忧无虑的生活,但她为了圆自己的军旅梦,毅然选择离开舒适区,参军入伍……打破自己的舒适区固然需要勇气,也许还会遭受磨难,但这也是不断拓展人生经纬度的重要途径。

成长的过程贵在秉持一颗恒心咬牙坚持。正所谓,“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然而现实中,有的人锻炼了两天感觉效果不大便选择放弃;有的人坚持读了几天书,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还有的人工作积极性提高了没几天,感觉太累就打起了退堂鼓……这些半途而废的人注定得不到太多收获,难以获得成长。成长蜕变的过程虽然是痛苦的,但就如“化茧成蝶”一样,只要咬牙坚持,熬过“瓶颈期”,就能迎来挥舞双翅、翩翩起舞的那一刻。

成长的过程需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成长道路上难免经历风雨,如果一遇到困难就郁郁寡欢、愁眉不展,这些考验就会成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让你离终点渐行渐远;只有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因一时困顿而灰心丧气,真正做到像普希金说的那样“在愁苦的日子里心平气和”,始终相信“幸福的一天终究会来临”并努力为之奋斗,才能战胜困难与挫折,走出低谷,成为更好的自己。

习主席谆谆告诫我们:“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对于青年官兵而言,要想在军营获得成长,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实现理想抱负,就应主动到艰苦环境中和军事斗争准备的第一线摔打磨练。虽然过程不会太舒服,但唯有这样才能不断锤炼意志品质、增长自身才干,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