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干工作莫要“跑空梭”


■武警河南总队 刘奇山 姜天波

织布机上的梭子脱线“跑”起来,看似在机器上高速运转,实则空耗能量而不出产品,属于无效作业。机关指导基层,若空转空耗,看起来很忙,实则如“跑空梭”,难有实效。

现实中不乏这样一些现象:有的到基层调研,找官兵谈来谈去,课题压茬搞,“问题封条”却始终未解封;有的工作中文件签来签去、事情议来议去,问题最终还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诸如此类“跑空梭”现象,看似“只争朝夕”,却往往劳而无功,机关干部觉得很忙,基层官兵跟着受累,折腾来折腾去,工作仍在原地打转。

机关帮带基层,归根结底是要解决问题。领导常对机关说,“请给我结果”;机关也常讲,“这忙那忙,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就是瞎忙”。所以,干工作应基于效果抓落实,既要敢担当,也要会担当,要担当而有为,做到忙而有效,“劳苦”还要“功高”,不能辛辛苦苦却落入形式主义窠臼。

但有耕耘,当问收获。当前,全军上下正在以紧张快干状态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机关干部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扎扎实实、踏踏实实、老老实实种好“责任田”,用实干结出实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