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用“罗森塔尔效应”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 刘振宁

有一种社会心理效应叫“罗森塔尔效应”。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等人通过实验发现,当老师对某些学生寄予一定期望,并对他们施以更多激励行为时,学生就会对老师作出积极反馈,学习成绩和日常表现就会朝着老师期待的方向发展。这种反馈又会激起老师更大的工作热情,使其维持原有期望,促进了教与学的共同提高。

“罗森塔尔效应”彰显的是一种因果关系,形成的是一种良性循环。它表明赞美、期待、鼓励等行为所激发的能量是巨大的,收到的成效也是明显的。

部队工作中,各级领导尤其是一线带兵人,也应善用“罗森塔尔效应”,使其成为干好工作的“催化剂”、战士成长进步的“助推器”。如今的战士思维活跃、个性鲜明,但有的也存在心理承受能力差等问题,作为带兵人,教育管理士兵应坚持宽严相济,对他们的缺点不足和言行偏差不能视而不见、放任不管,在批评教育的同时,应着眼解决问题,以正面引导为主,多采取表扬、鼓励等积极手段,既要帮助他们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也要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潜力和优长,使他们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及时认识缺点、克服不足、增强动力、改进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