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好谈心的带兵方法


■张吉蒙

●谈心之要在用诚心、怀爱心、有耐心,谈心之法在晓事理、用技巧、善倾听,谈心之机在闲暇时、关键时、困难时

“知人要知心,带兵要带心”。经常与部属谈心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看家法宝”,也是一门政治性、艺术性、实践性都很强的学问。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称谈心为“最细致入微的宣传鼓动形式”。新形势下,运用好谈心传统方法,做好凝聚军心、提振信心工作,是带兵人需要具备的基本功。

谈心之要在用诚心、怀爱心、有耐心。“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作为带兵人,应带着真诚和信任与部属谈心,放下架子,摆正位置,真心诚意,平等交流,使官兵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形成用真情换信任、以真心换共鸣的效果。应本着关心同志、维护团结、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的原则,换位思考,与人为善,急对方所急,想对方所想,鼓励为主,达到凝聚人心、促进工作的目的。应坚持循循善诱,注重“细水长流”“润物无声”,不求“疾风暴雨”“一劳永逸”,真正让官兵发自内心地信服与接受。

谈心之法在晓事理、用技巧、善倾听。以其昏昏,难使人昭昭。作为带兵人,平时当注重知识积累,不仅要有理论水平、专业素质,而且要懂得政策法规,做到人情练达,善把思想脉搏。扣住官兵思想症结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道,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谈心可不拘泥于形式,选择好时机,把握好分寸,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先轻后重,由远及近,进退自如,迂回达到目的。还要学会倾听,让官兵打开思想“闸门”,倾听官兵真实心声,这样才能谈得深、摸得透、切得准。

谈心之机在闲暇时、关键时、困难时。做饭烧菜看火候,谈心成功在时机。谈早了条件不成熟,达不到预期目的;谈晚了时过境迁,会失去工作主动。抓住时机,营造宽松融洽氛围,茶余饭后可闲聊,工作间隙可沟通,遇到事情及时谈,在不着痕迹中产生效果。注重盯住关键环节,做到官兵有较多意见时必谈、工作出现偏差时必谈、个人意愿未达成时必谈、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时必谈、意志消沉时必谈。注重及时解难帮困,积极主动、力所能及地解决好官兵的实际问题,消除官兵的所忧所虑,如此更能让官兵理顺情绪、振奋精神,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