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口罩传递出别样心思


■谭 然

年前,一位在医院工作的亲戚来家里串门,带来一包口罩,没想到管了大用。疫情正紧张时,戴上口罩下楼办事,让人感到壮胆暖心。

由此想到曾成为网上热搜的诗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这句印在日本捐赠中国口罩等防疫物资包装箱上的诗,出自王昌龄的《送柴侍御》。尽管相隔两地,却能感受到头顶一方云雨、共赏一轮明月,只要心的距离够近,还在乎你在此地还是他乡?诗句表达的,是对朋友的真情厚爱。患难见真情,投桃以报李。当世界疫情肆虐之时,中国为多个国家紧急筹措医用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防护救治物资,还向疫情严重国派出专家组。这些彼此间的真诚往来,传递着人类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理念。

小小口罩,竟承载着如此重要的意义。可在100多年前,口罩还是个稀罕物件。1910年冬,东北暴发鼠疫,哈尔滨疫情尤为严重。紧急关头,朝廷想起了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的伍连德博士,任命他为东三省防鼠疫全权总医官。伍连德不负众望,很快发现该鼠疫不是以往由鼠蚤传人的腺鼠疫,而是通过飞沫人传人的肺鼠疫,因此他提出封锁疫区、隔离人群、戴口罩等一整套防控措施,还亲手设计了一款“伍氏口罩”,仅用67天就控制了鼠疫流行。可一同派来的法国专家梅斯尼傲慢固执,哪里看得起中国医生,不仅不认同伍连德的防疫措施,还坚决不戴口罩。不幸的是,几天后他就感染上鼠疫,过早地为自己的傲慢丢掉了性命。看来,傲慢也是要付出代价的。

冬末春初,因防疫急需,全国口罩生产迅即扩能,一些服装、食品、汽车、电缆甚至航天企业也加入口罩生产行列,使日产N95口罩从开始时不足20万只达到160万只,普通口罩达到1亿只,不仅很快满足了国内需求,还开始向世界提供援助。别小看这口罩生产,产业链关联诸多环节,涉及数百项产品,哪一个环节不畅,都会影响生产效率。没有中央“一张图”、全国“一盘棋”,市场需求再急,也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让我们更加崇尚科学。大家看到,抗疫不仅需要专业技术力量,更需要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最近,为预防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有人提出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除此之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决定。倡议也好、决定也罢,呼吁的不仅是改进就餐习惯,更是观念上的更新。面对大自然的一次次惩罚,人类真的需要堵一堵滥食的嘴,多一点对大自然的爱。

前段时间,“共情伤害”这一名词在网上热传,说的是当一个人长期关注灾难信息,同情心导致的代入感会伤害心理健康,从而变得抑郁、焦虑、愤怒甚至精神崩溃。从报纸上还看到一位美国作家的论断,认为大规模的传染性流行病,不仅是一个医学事件,也是一个文学事件、道德事件。这些都说明,严重疫情不仅会带来公共卫生危机,还可能引发心理危机、道德危机,加剧群体心理敏感,催生非理性过激反应;抗疫,不仅在社会中进行,也在每个人的内心里进行。心理的冲击需要心理援助,多一点亲友般的问候,建立起经常性沟通,戴好“心理口罩”,保持健康心态,从而让社会充满春天般温暖,而不是变得灰色、滋生戾气甚至产生隔膜。

方寸之间,自有乾坤。三片纱布,两条挂绳,一根曲直自如的铝塑条,组合到一起就有了心思。尤其是中间一层熔喷无纺布,堪称口罩的“心脏”。正是这个通透的芯,使它懂得了该挡住什么、透出什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