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深化不是“老一套”


■冯 鹍

不论是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还是持续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都需要在反复抓、抓反复中实现深化和转化。然而,深化不是“老一套”,各单位不能照搬照抄过去的教育内容、组织形式和实施方法。

照搬套路,难有出路。教育的活力来自探索创新。在探索中找规律、明机理,在创新中出新招、辟新境,教育才能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使命任务相适应,与官兵思想相符合。然而,有的单位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存在“一种招数用到底”“一个药方治百病”等惯性思维,容易使官兵产生“审美疲劳”。

客观上说,今年的主题教育频道不换、标准不降,想在过去的基础上出新出彩,确实有不小的难度。这更加要求政治教育者紧跟时代、紧扣中心、紧贴官兵,积极创新教育理念、内容、手段和机制。比如,如何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如何变“有意义”为“有意思”等。只有深入研究新体制下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特点规律,积极适应信息网络时代要求,把想说的与想听的、“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结合起来,才能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时代感和说服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