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即使在疫情期间,美军对亚太地区的战略力量调整也未见放缓——

追求“动态武力运用”为哪般


■李  赟

据外媒报道,日前一架美国空军B-1B战略轰炸机从美本土飞往日本,与15架日本战机组队飞行。按照美方的表述,这次行动展示了美国空军向“动态武力运用”转型的成果。而在此前,驻守关岛的美军5架B-52H轰炸机在没有替代机队的情况下飞离安德森空军基地,结束美国空军自2004年起未间断执行的“持续轰炸机进驻任务”。

对此,美军战略司令部发言人表示:“为符合国家防卫战略,美国已转变做法,改为令轰炸机能在需要时,从更广泛的海外据点前往印太地区执行任务。”

即使是在疫情期间,美军对亚太地区的战略力量调整也未见放缓。究其原因,是因为美军意识到,部分战略力量的前沿部署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优势。

现代意义的战略力量主体是“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冷战初期,美苏双方都力图让战略力量尽可能地靠前部署。从军事角度而言,前沿部署优点有三:一是部署越近,打击精度就越高;二是部署越近,飞抵目标的时间就越短,就越能出其不意制胜;三是相对于造价高昂的洲际导弹,中程导弹的成本更低,装备数量也更多。

随着战略武器性能的不断提高,中程导弹前沿部署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20世纪80年代末,美苏签署了销毁中程导弹的方案,一方面是由于美苏关系稍有缓和,另一方面便是因为中程导弹的威慑作用已经大幅下降。当时,美苏均已部署第四代洲际弹道导弹,该类导弹打击精度高、飞行速度快,拥有更强的突防能力。

近年来,高精度高超声速武器日益成为军事大国装备发展的重点,战略力量前沿部署的优势丧失,缺点日趋突出。其最大的缺点是,距离潜在对手太近,生存能力相对于本土部署更弱。特别是,相对于拥有坚固地下发射井和高机动性发射车的陆基战略核力量,以及“神出鬼没”的战略核潜艇,高度依赖机场的战略轰炸机很可能无法做到及时起飞。

在此情况下,在关岛部署战略轰炸机这种生存能力较低的战略武器,不仅不能有效起到威慑作用,反而容易在某种意义上成为“活靶子”。当然,随着战略轰炸机的离开,地区盟友难免会产生紧急时刻美军“鞭长莫及”的疑虑,而此次B-1B长途奔袭正是美军检验其远程快速支援能力和安抚盟友的行动。

此次美军将B-52H战略轰炸机撤出关岛,并不会改变这一地区的军事战略力量对比,更不意味着美军对印太地区的关注度下降。但是,美军此次展示出的“动态武力运用”模式表明,快速、隐蔽将成为今后美军行动的趋势,这值得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警惕。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