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科学认知新型领域


■赵先刚

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明显,战场不断从传统空间向新型领域拓展。那么,什么是新型领域,对其应该有一个正确而清晰的认识。

新型领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其内涵随着技术发展而不断发生变化。笔者认为,对其可从三个方面理解:一是新近兴起的领域。即原来不存在,随着技术发展而形成的新的人造或重新定义的领域。比如网络空间,是由于网络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领域;智能化领域,是由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而重新定义的领域,它像信息技术一样融入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方面,并与其他领域交叉重叠。又比如介观领域和微观领域,是随着量子技术和纳米技术发展而新兴的特殊领域。二是客观存在而新涉足的空间。这些空间一直客观存在于物质世界,只是过去由于各种条件限制未涉入或涉入较少,新近才开发利用。比如太空、外太空、深海、极地、地下和认知空间等。三是传统空间领域的新发展。一些空间领域已经被长期认识和利用,但随着技术跃升被推进到新的能力高度或新的发展方向。比如电磁空间,以前的通信与干扰主要在短波、超短波范围,现在可在微波范围进行。又比如生物领域,随着生物科技的发展,利用生物增强技术可长时间维持人员作战能力、快速恢复战斗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能一提到新型领域就将其能力和作用无限放大。毕竟新型领域还处在发展中,在联合作战中主要起到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倍增作用。新型领域出现并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形成一种放大效应,使原来的作战能力成倍增加。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它使武器系统具有较强的自主性,极大地提升了作战速度和准确性。据资料介绍,当人工智能运用于情报信息处理时,对目标的识别能力是传统人力识别的80倍。二是先导作用。由于新型领域在某些方面具有传统领域和传统作战力量不具备的特殊优势,在作战时往往首先使用,为后续作战创造条件和先机。在战略战役层次,太空、网电等先行,预先感知战场并首先瘫痪敌侦察探测、通信指挥、防空系统等,为后续的火力打击和攻防作战创造条件。在战术层次或具体的作战行动中,无人作战力量以其不怕伤亡、不知疲劳且作战效能高的优势,往往作为先遣力量使用,在进攻作战中通过“软硬”打击,起到“踹门”“破门”的作用。三是互补作用。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是各作战空间相互支撑、各作战力量整体运用,通过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最终实现联合制胜。新型领域与传统领域起到一种互补作用。在作战空间上,太空、深海、网络、电磁与陆、海、空等相互支撑,形成支援配合作用。在作战方法上,新型远程精确打击兵器与中近程作战力量结合,实施全纵深同时作战;有人作战力量与无人作战力量结合,实施人机一体作战;网络、电磁作战行动与常规打击行动结合,实施“软硬”复合打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