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后发劣势不可不防


■江 宗 何金新

●不追求对手有我亦必须有,更不能片面地追求数量上的比拼

后发优势,是指后发者通过引进先进的技术、经验和制度,同时吸取先发者教训,有预见性地规避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矛盾问题,最终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甚至赶超先发者。但后发优势是相对的,先天的劣势却是显而易见的,应辩证看待后发优势,警惕和克服后发劣势。

首先,后发本身就是最大的劣势。无论怎样探讨后发优势,现实情况是后发者往往起点低、启动晚、差距大,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其次,过度模仿易导致过度依赖。领头羊的优势在于具有自主探索、自主创新的原动力,发展目标明确,发展脉络清晰,纠偏纠错能力强,能探索走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对于后发者,借鉴和依赖往往无法标定泾渭分明的界限,在学习借鉴过程中容易形成“模式依赖”“路径依赖”“技术依赖”。如果只“借”不“鉴”、抑或是只借鉴不创新,则容易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形成依赖性而不自知,并导致食洋不化、水土不服,这是后发者必须高度警惕的陷阱。必须清醒看到,先发者对后起之秀往往设置诸多障碍甚至陷阱。军事强国作为领跑者,为了保持自身绝对优势,会通过在军事领域的一系列科技创新和突破,拉大与潜在对手的“时代差”和“技术差”。他们不会允许对手在变革浪潮中轻松实现超越,会千方百计地设置“反超越机制”,通过控制技术转让、技术限制乃至封锁等措施,垄断最新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最大限度地拉大双方差距,甚至采取战略诱骗手段,诱导对手误入歧途,使其减缓超越步伐,降低超越幅度,甚至在超越中摔跤。

事物是矛盾的统一体,后发优势和后发劣势是矛盾的两个方面,二者可以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作为后发者,只有审时度势,理性选择发展战略,才能发挥后发优势,避免后发劣势,实现跨越赶超。

首先,发挥理论创新引领。恩格斯曾指出,在长久的和平时期兵器由于工业的发展改进了多少,作战方法就落后了多少。科学技术、武器装备发展的连续性与战争实践的间断性,往往导致军事理论发展滞后。我军多年未打仗,作战理论创新也面临缺乏实践支撑的诸多挑战。研战知战方能胜战,一定要瞄准强敌对手,紧贴作战任务、作战环境,认真研究世界军事强国军事理论、武器装备、作战样式和体制编制的发展水平和发展趋势,以及可能对下一场战争的影响,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化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认识。在此基础上,针对强敌作战体系的薄弱环节,瞄准强敌的软肋和死穴,持续研究发展我军的优势特点,形成符合我国情、军情的军事理论,并引领我军武器装备、体制编制、作战样式的发展变革。

其次,以我为主,审慎借鉴。与发达国家军队相比,我军的发展条件、推进方式以及面临的矛盾问题均不尽相同,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充分考虑军情特点,在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过程中,一方面应重视研究外军发展的成熟经验,为我军加快发展速度、减少发展风险、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借鉴;另一方面应充分考虑到我军与外军的区别差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打仗需要什么、就优先发展什么,对手害怕什么就重点研制什么,不追求对手有我亦必须有,更不能片面地追求数量上的比拼。

再次,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后发的客观实际决定了我们可以从友好国家引进先进技术,实现某些领域的跳跃式发展。同时,还可以在发达国家基础技术比较成熟的情况下,直接切入应用技术层面,在技术应用方面实现赶超。但这一优势的发挥,离不开自身技术创新突破。最先进的军事技术对各国而言都是核心机密,这些技术是引进不来的。只有实现自主创新,才能将军队发展的命运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另外,对引进技术也要进行再创新,使之与我军作战体系相适应,避免出现单项战斗力提高而整体战斗力低层次徘徊的结果。此外,还应重视技术引进之后的消化、吸收和改造,努力激发新的技术,从而推动战斗力不断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