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简单”二字不简单


■蒋铭鑫

●始终保持一份朴实纯粹,做到不忘初心、无私忘我,不牵挂一己得失,常忧事业之兴衰;保持高尚的灵魂和博大的胸怀,做到不为杂念所扰,不为虚名所累,不为贪欲所惑,不为狭隘所困

冰心说过:“如果你简单,那么这个世界也就简单。”这里的“简单”,不是思想空洞、浅薄无知,不是敷衍应付、不求甚解,而是心无旁骛、不为物役。简单,不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精神境界,可以让人心境宁静,轻装上阵,行稳致远。

很多人都读过《瓦尔登湖》这本书,美国学者梭罗只带了一把斧头,到瓦尔登湖边建了一间小木屋,独居了两年多,领悟到了生活的真谛:“一个人,只要满足了基本生活所需,不再戚戚于声名,不再汲汲于富贵,便可以更从容、更充实地享受人生。”《庄子》中讲:“其耆欲深者,其天机浅。”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的欲望过多,就会缺少智慧与灵性。这些都告诉我们,谁能保持简单的态度,谁就能拥有清醒缜密的思考;谁能实践简单的生活,谁就能以简驭繁,从容淡定,体悟人生。

简单,本质在于摆脱外物纷扰、避免枝蔓纠缠,是追求“用心一也”的过程。孔子弟子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依然“不改其乐”;爱因斯坦坚信,“简单的生活,无论对身体还是精神,都大有裨益”。只有做到简单处世,做人才能够更加纯粹,干事才能够真正沉下去,才可能成就不简单的人生。

简单的反面是复杂。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受社会上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的影响,总习惯于把简单事物复杂化。比如,有的把人际关系搞得很复杂,热衷于拉关系、走门路;有的把名利看得很重,欲望太多、“想法”太多,为一时之快、一己之私而费尽心思、绞尽脑汁。殊不知情绪烦扰、负担累赘会从这里衍生,违法乱纪、腐化堕落会由此而起。

简单做人,才能用心做事。当下,一些党员干部谈工作感受时,往往会说到两个字:苦累。其实,苦与累是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的“代名词”,怕苦怕累莫当官。但从另一个方面看,产生苦累的心理包袱,主要还在于“想得太多,做得太少”。作为党员干部,为人处世,要常留一份简单给自己;为官从政,须存一点淡泊在心田。只有对虚名浮利看得轻一些,追求得少一些,才能收获精神的丰盈和充实。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也希望我一辈子能够坚持下去,做成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而这个事情我觉得不多,最多就是这么一件事,我想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人生在世,会当有业。一辈子只为坚持“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这样的人生追求看似简单,实则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体现。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党员干部追求的简单,就是要走天下大道,行君子之道,始终保持一份朴实纯粹,做到不忘初心、无私忘我,不牵挂一己得失,常忧事业之兴衰;保持高尚的灵魂和博大的胸怀,做到不为杂念所扰,不为虚名所累,不为贪欲所惑,不为狭隘所困。只有简简单单做人,才能不论身处什么位置、担任什么角色,都心静如水,淡泊自律,仰无愧于天,俯无怍于地,拥有酣畅淋漓的快意人生。

(作者单位:31401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