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经历抗疫,更知敬畏


■张 萱

编者按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看到党和国家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看到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看到一批又一批“不计酬劳、无论生死”的“逆行者”冲锋在抗疫第一线……疫情之下的所见所闻促使我们思考,让我们更加懂得敬畏自然、珍惜生活、心怀感恩。疫情终将过去,我们每个人都应从这场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提升修养,完善自我,从而更好地走向未来。从今日起,“军人修养”版以“透过抗疫话修养”为主题推出一组文章,敬请关注。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行稳致远

朱熹在《四书章句集注》中说:“君子之心常存敬畏。”敬畏,在《现代汉语词典》里的意思是又敬重又畏惧。敬畏是人们对待事物的态度,它包含了“敬”与“畏”的双重情感。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关于“敬畏”的论述。儒家有“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之说;道家强调,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对自然规律应怀有强烈的敬畏感。这些理念对当时人和后来者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每个人都应常怀一颗敬畏之心,有了敬畏,就会感觉有一双眼睛在时刻盯着自己,对待事物才会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三思而后行;倘若没有敬畏,就容易做事不考虑后果,甚至突破底线、触碰红线,于己于人、于家于国都将带来沉痛的后果。

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的生活一度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每个人都是这场抗疫斗争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经历抗疫,我们一方面为千千万万挺身而出的普通人而感动,另一方面,也对那些滥食野生动物者、漠视他人生命者、不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管理规章制度者的行为嗤之以鼻、视如敝屣。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经历抗疫,让我们更知敬畏。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行稳致远。

经历抗疫,更知敬畏自然。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自然界中的动物不仅是人类的伙伴,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必不可少的维持生态平衡的一部分。达尔文认为,关心动物是一个人真正有教养的标志;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越高,其道德关怀的范围就越宽广。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人不知敬畏自然,为所欲为,滥食野生动物。殊不知,野生动物身上往往携带有不为人知的病毒。研究表明,人类新发的传染病有78%与野生动物有关。如SARS病毒、马尔堡病毒、埃博拉病毒等,均源于野生动物。正是因为一些人涸泽而渔般一味向大自然索取,不懂得敬畏自然,才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只有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悲剧才不会重演。因此,对自然要常怀敬畏之心,爱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经历抗疫,更知敬畏生命。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意识到在疾病面前生命是多么脆弱。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宝贵的,所以才有了疫情肆虐之时那些为生命出征、用生命守护生命的“逆行者”。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奔赴疫区,只因他坚信“健康和生命是第一位”;陈薇院士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带领团队开展科研攻关,研制疫苗,为我们带来了希望;时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的张定宇,自己身患绝症、妻子也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他却依然坚守在病房,为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而奔忙……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在2020年4月4日举行了全国性哀悼活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广大网友纷纷自发参与哀悼活动,表达追思之情。举国哀悼,是对逝者的尊重与缅怀,更是对生命的敬畏与珍视。敬畏生命就是要珍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同时也应意识到,我们虽然无法拓展生命的长度,却可以通过后天努力拓展生命的厚度,让有限的生命更加精彩,这也是敬畏生命题中应有之义。

经历抗疫,更知敬畏规则。孟子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人是社会的产物,天生就处在各种社会秩序形成的社会规则之中。规则是约束人们行为的准绳,也是社会实践的结果,它能让我们的工作生活保持有序。对规则心存敬畏,才能更好地融入与服务社会。当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定程度上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恪守规则的结果。然而,也有一些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敬畏规则、遵守规则,有的刻意隐瞒自己出入境情况、不按规定进行隔离;有的不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管理规章制度,外出不佩戴口罩、不服从防疫人员管理;还有的认为疫情防控跟自己没有关系,我行我素,罔顾自己与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如此种种行为,必将受到法规的惩罚。只有发自内心地去敬畏规则,才能形成长期有效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让自己的行为始终置于规则的约束之下,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风气不断向善向好。

明代方孝孺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经历这场抗疫斗争,我们更应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多一些自律,少一些放逸,多一些自省,少一些自大。常怀敬畏之心、常握戒尺在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自我约束与自我修养,涵养浩然正气,锤炼高尚品格,就一定能够成就更加强大的自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