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病毒没有国界,环球同此凉热


■夏一博 希顺尧

80多年前,德国商人约翰·拉贝目睹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在其设立的不足4平方公里安全区内,挽救了约20万中国人的生命,并留下了铁证如山的《拉贝日记》。从此,约翰·拉贝一直被中国人民铭记在心。

前不久,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向中国驻德大使馆求助,急需一种德国已停止生产的抗疫药物,中国唯一生产这种药物的公司当即决定免费捐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单位闻讯后纷纷行动起来,筹措一批抗疫物资紧急运抵德国。这场跨越80多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跨国情谊令世人动容。

像这样跨越国度、不分种族、携手抗疫的故事,在全球战“疫”中还有很多。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6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捐赠抗疫物资。当疫情在全球多地暴发之时,感同身受的中国人民尽己所能伸出援手,已经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一批批中国医疗专家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驰援欧洲、中东、非洲、亚洲、拉美等地区多个国家,成为全球抗疫图景中的“最美逆行者”。

在这场全球抗疫阻击战中,中国付出巨大牺牲构建起“第一道防线”,为全球抗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上演了一个个“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感人故事,展现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君送我“与子同裳”,我报君“同担风雨”。对日本捐赠物资上,人们写上“天台立本情无隔,一树花开两地芳”;对韩国捐赠物资上,则印有“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对伊朗捐赠物资上,人们写上古代波斯著名诗人萨迪的名句“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这些凝聚着文化精粹的寄语,在全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激发出人们心中的温情,传递出超越时空的暖意。

病毒没有国界,环球同此凉热。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人类应对新冠疫情的能力与成败最终取决于世界上最薄弱的医疗体系。那些医疗卫生系统脆弱的欠发达地区和国家,有可能成为下个阶段疫情的重灾区。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与共,唯有帮助那些欠发达国家补齐短板,才能挺过全球抗疫的“至暗时刻”。

然而,个别国家的政客不讲道义、不守规则、不尊重科学和真相,挖空心思地“栽赃”“甩锅”、造谣传谣,变着花样污名化中国,用心险恶地抛出各种奇谈怪论。比如,自欺欺人的“中国隐瞒论”、诿过于人的“中国误导论”、别有用心的“中国责任论”、荒唐无知的“中国赔偿论”、以怨报德的“劣品出口论”、挑拨离间的“口罩外交论”,等等。这实际上是“逢中必反”的冷战思维、狭隘的民族主义和意识形态偏见在作怪。

面对西方敌对势力不怀好意的抹黑诋毁、栽赃陷害、政治煽动,我们一方面要相信公道自在人心,真相总会大白于天下;另一方面也不能“爱惜羽毛”、当“开明绅士”,而要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坚决斗争、有力斗争,在斗争中学习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我们有本事打好中国战“疫”,也要有信心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以真理驳斥谬误,以真相驱散谣言,以真情温润人心,努力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