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军某岸导团纠治偏训漏训提升整体作战效能

靶向补弱,瞄准“冷门课目”


本报讯 张淦、张腾飞报道:3月底,北部战区海军某岸导团机动至野外发射阵地,开展对海攻击演练。此次演练和过去相比出现变化,一些平常训练较少的“冷门课目”成为专攻精练的重点。据了解,该团下大力纠治偏训漏训,倒逼官兵摸索出一批灵活快速处置特情的实用招法。

“发射车迅速架设天线,展开通信联调!”演练中,突如其来的命令让参训官兵颇感意外。虽然发射车有独立通信联调的功能,但在以往火力单元发射训练时,都是由指挥控制车负责与上级通信联调。习惯了指挥控制车的“包办式”“送餐式”数据下达,突然“自起炉灶”练起这个“冷门课目”,号手们有些手忙脚乱。

“战场环境瞬息万变,指挥控制车一旦失联,发射车必须在通信手段上‘独当一面’。”据射击指挥员刘淇超介绍,该团结合担负的战备值班任务,将训练比重向平常训练较少的“冷门课目”倾斜,并增补完善考核评比细则,通过靶向补弱,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提质增效。

“冷门”变“热门”,此次演练,保障梯队同样感到“压力山大”——物资快速转移、阵地防护洗消、装备应急抢修等以往训练较少的课目,都被纳入考核内容。与此同时,为补齐作战单元与后装保障协同作战的短板,他们重点围绕野战条件下的后勤保障展开强化训练,进一步提升整体作战效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