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夜海砺翅,飞出过硬打仗本领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常态化组织海上险难课目训练


本报讯 杨嶺、特约记者李恒江报道:3月中旬的一个夜晚,某机场万籁俱寂。“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架战机直飞预定空域,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组织的一场战术飞行训练拉开序幕。

飞行塔台内,作训、通信、气象等各类保障人员注视着显示屏,实时向指挥员报告最新飞行动态。据该团作训参谋介绍,进行长时段、大强度海上夜间飞行极易使飞行员产生错觉,此次飞行训练从深夜持续到拂晓,对飞行员身体素质、飞行技术、特情处置能力都有极高要求。

今年开训以来,该团紧贴实战要求常态化组织海上低空、特情处置等险难课目训练,多次执行陌生海域、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飞行任务。为使训练环境更加贴近实战,他们还主动与友邻的防空、舰艇、预警等部队协调,围绕战术课题开展联演联训,不断完善战术战法。

经过1个多小时的海上飞行,首架战机顺利抵达目标空域。领航员王森紧盯机载雷达,在茫茫大海上仔细搜索目标。发现目标后,飞行员薛坤操纵战机迅速进入攻击航线,抓住时机完成对“敌”攻击。

放起落架、修正航向、控制下滑线……凌晨3时许,完成训练任务的第一批次战机陆续返场,等候多时的机务官兵迅速对战机进行全面检查,并加注航空燃油,为再次出动做好准备。

“只有按战斗力标准从难从严开展实战化训练,才能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该团领导告诉记者,飞参判读显示,参训飞行人员成绩全部合格,部队夜间战技术水平在大航程、大强度训练中得到有效提升。

上图:战机降落。

马桂路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