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建强用好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


■许必成

基层风气监督员来自一线、常驻兵中,是基层风气监督的“观察哨”“探照灯”,在落实党内监督、维护官兵合法权益、实行基层事务公开等方面肩负重要职责。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必须建强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切实强化基层风气监督,积极主动作为,协助党组织把基层搞得清清爽爽,努力建成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

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扛起监督责任。风气连着士气,士气连着战斗力。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良好的内部风气始终是官兵团结战斗、无坚不摧、一往无前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对基层风气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指示要求,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军委纪委汇总梳理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推动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规范化制度化,通过集中开展基层风气专项整治、严查发生在基层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处理违规违纪人员,全面破解基层风气建设难题。但也要看到,由于压力传导不到位等原因,有的单位基层风气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还没完全打通,一些陈规陋习屡禁不绝,一些庸俗关系仍有市场;个别基层风气监督员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情况客观存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松不得的使命感,引导基层风气监督员认识到自身职责的重要意义,真正把风气监督当成一项神圣而崇高的事业来干,把促进单位的风清气正作为目标追求。

以深学细研的钻劲争当监督能手。一是广学政策法规。政策法规是开展监督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遵循。要认真学习党规党纪和《纲要》,熟悉基本职责、基本制度、基本要求和必备纪律条规知识,夯实依法履职基础;认真梳理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明确监督的范围和重点;紧跟形势任务,及时了解掌握最新动态、最新要求,吃透精神实质。二是深研标准流程对象。对党员发展、评功评奖、士官选改等有明确规范的例行性工作,要认真学习研究相关规定,掌握具体的流程和方法;对经费管理、物资采购、伙食保障等专业性强的工作,要认真学习了解相关行业领域知识,掌握具体的规定和规则。三是提升监督实效。基层风气监督的对象既有连队干部、又有士官班长,工作中既要向上反映官兵的心声,又要对下消除官兵的困惑,这就要求基层风气监督员既要有敢于较真碰硬的担当精神,又要具备善于沟通的协调能力,做到原则问题寸步不让、策略问题灵活机动,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能力素质赢得官兵的支持、上级的认可。

以灵活务实的手段履行监督职责。针对重要节假日和官兵休假归队、家属来队等敏感时段,提前下发纠治清单,明确防范重点;在组织士官选改、学兵选送、入党立功等敏感事务上,提前宣传教育、学习相关规定,督促连队在法规允许的条件下及时公示指标、标准和程序,杜绝“暗箱操作”;对管钱、管人、管物的关键岗位敏感人员,要借助党小组民主生活会等时机常态提醒,特别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指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权力运行往往有一个完整的链条,每一个风气问题发生都会留下蛛丝马迹。应当善于洞察端倪,从官兵的一言一行中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捕捉违规违纪的迹象,及时做好一人一事工作;盯紧流程,对民主测评、考试考核等容易暗箱操作的关键环节,留存第一手资料,形成震慑效应;聚焦节点,针对物资采购、经费管理、敏感事项研究中易于搞“小动作”的重要环节,采取专业方式方法重点监督,以公开促公平公正。同时,还应善于依靠本级组织力量,发现问题要及时向连队党支部报告,迅速反馈基层官兵呼声,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建议;善于借助上级力量,及时向上级机关对口请示,寻求政策支持、对策指导;用好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这个平台,及时了解风气建设的新动向,掌握预警信息,提前搞好预防;善于借助群众力量,充分调动基层官兵参与连队建设的积极性,引导官兵参与监督,定期组织官兵满意度测评,不断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构建风气监督的强大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新疆伊犁军分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