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身影”胜过“声音”


■梅全立

“用身影指挥人,而不是用声音指挥人”,是“人民楷模”、独龙族干部高德荣的从政体会。民间有句俗语,“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弯腰干”,讲的也是“身影”胜过“声音”这个道理。

但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干部喜欢用“声音”指挥群众,只重“言传”不重“身教”,有“声音”无“身影”,身上不出汗、脚下不沾泥,习惯以开会强调重视、以发文代替落实、以讲话显示担当,调门高行动少,口号多落实少。他们要么不到一线,要么即便到了一线也是自命“钦差大臣”,指手画脚,盛气凌人,成为指示时的“巨人”、行动中的“矮子”。这种作秀式的空表态、大而无当的喊口号、只说不做的唱高调,只会让工作落实“打滑”“空转”,损害的是群众的利益,哪怕嗓门再高、“声音”再大,也没有人愿意听,最终失去了群众的信任。

历数古今之贤臣良将,无不是以实干立身、以实绩服人,用自己的“身影”感召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国相国晏婴历仕三朝,处处以身作则,穿缁布之衣,吃脱粟之食,节其衣服饮食之养,以接济贫苦民众,并多次拒绝齐景公所赠马车豪宅,赢得百姓爱戴。模范带头、以身作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高德荣放弃城市生活,两次请缨回到独龙江乡,和群众一起修公路、挖隧道,带着大家筑成出山的路、致富的路,被群众誉为“永远的老县长”。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身教反映出来的是态度,是决心,是“跟我上”的担当。用“身影”指挥者,能够摆正身子、放下架子,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和群众干在一起、打成一片,切身感受群众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以同甘共苦的实干姿态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要看到,群众认干不认说,谁能甩开膀子干实事,群众就认可谁、支持谁、尊重谁。相反,只言教者常常表现出来的是空谈,是推诿,是“给我上”的逃避,掌握不了实情,也干不出实事。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基层工作是离群众最近的工作,是最接地气、最实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党员干部应摒弃以“声”作则,自觉用“身影”来示范引领。要沉到基层,深入一线,到群众中间倾听心声、了解民意,对事关群众利益的事,哪怕再小也要放在心上、妥善解决。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不论大事小事,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关键时刻更要冲上去、顶得上,在真抓实干中当先锋、作表率。要慎始慎终、谨小慎微,对群众忠诚老实,台上怎么说,台下就怎么干,要求别人怎么做,自己首先要做到做好,少一些嘴上用力的“声音”,多一些身先士卒的“身影”,才能创造出经得起群众检验的实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