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做国防教育的“播火者”

——记辽宁省军区沈阳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退休干部金恩祥


■胡玉军 本报记者 安普忠 康子湛

9月2日,哈尔滨医科大学;9月3日,哈尔滨工业大学;9月4日,郑州黄河科技学院……这是一位年逾古稀老人的日程安排。

每年至少推出3堂新课,授课次数过百,且每一堂课都会根据不同听众、不同时事背景等调整授课内容,从未用过一成不变的讲稿……这是一位老兵在国防教育领域的“冲锋”姿态。

担任14所军地院校客座教授,应邀为29个省市的党政机关及所属66所党校、57所高校和48个团以上部队授课,听众人数达数十万……这是一位老党员退休12年来的坚实足迹。

他,就是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首批入库专家,辽宁省军区沈阳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退休干部金恩祥。

“我愿做一把火炬,点燃大家的国防热情”

9月17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党校学术报告厅里水泄不通,有些人甚至上到二楼向下张望,侧耳倾听。

讲台上,满头白发、身板笔直的金恩祥,思维敏捷、见解独到、语言幽默,他的授课深深吸引着台下每一个人。

“谁说大家不喜欢国防教育课?那得看是谁来讲!”该校副校长韩健鹏感慨地说,“听说金将军来授课,计划内安排的500名学员无一缺席、无一迟到。学校还有不少教员、在职研究生也闻讯赶来……”

12年前,也是在这个报告厅,即将退休的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金恩祥,应邀给党校学员讲一堂国防教育课,没想到赢得满堂喝彩。

“您对国际安全形势和国家安全战略有这么深的研究,讲课效果这么好,何不分享给更多的人,让大家对国防建设多些认知和了解?”课后,时任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的张永洲迫不及待地给金恩祥提议。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人人都应把国防装在心中。我愿做一把火炬,点燃大家的国防热情。”当时正为了网络上一些抹黑英雄、恶搞经典的行为而忧心忡忡的金恩祥欣然答应,他向老伴收回了退休后要多陪陪她的承诺,全身心投入到国防教育宣讲中。

在接下来黑龙江省组织的“国防教育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中,金恩祥的课越讲越火,人气越来越旺,邀请函也越来越多。就这样,他从黑龙江讲到东北三省,从东北三省讲到大半个中国,一讲就是12年。一个装着笔记本电脑、讲稿和必要生活用品的旅行箱,多年来始终保持“战备状态”,一接到邀请,金恩祥就像出征的战士一样背起行囊就出发。

“作为一名老兵,能为国防建设吹一吹助阵号角,我感到很荣耀,也觉得这样的退休生活很充实,很有意义。”

“课讲不好砸我个人牌子是小,影响国防教育质量是大”

从《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安全环境》到《扑朔迷离的半岛形势》,从《蓝色国土与海上安全》到《聚焦热点看世界》……这些年,结合时事和国防热点,金恩祥先后围绕40多个专题作了1400余场报告。

金恩祥有着部队师、旅长和原军区机关部门以及在国防大学任教的丰富工作经历,长期从事国际安全形势和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出版过3部专著,主编过8本军事教材,发表过90余篇军事学术论文。因此,给普通听众宣讲国防教育,对他来说并非难事。可金恩祥从没有过“对付”的念头,准备每个专题都要查阅大量资料,每堂课前都精心备课,力求根据听众情况进行针对性调整。

国防教育课多是“命题作文”,且必须紧跟形势。金恩祥每天都收听收看新闻联播,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国内外形势,并紧盯热点敏感问题深入思考。家里堆满书籍的阁楼成为他的“工作室”,他的两台电脑中也满是大量的文字资料、图片和视频,“不能光吃‘老本’,不然脑子里的那点存货很快就会用光”。

“课讲不好砸我个人牌子是小,影响国防教育质量是大!”每当接到新的授课任务,金恩祥都会一遍遍地构思,一次次地修改和试讲,直到自己完全满意,才会登上讲台正式授课。

“开展国防教育是每名老兵的社会责任”

金恩祥点燃了听众,听众也助燃着他,让他这把“火炬”越燃越旺。12年来,金恩祥始终激情不减、热情不降,没有拒绝过一次授课邀请。

2011年,金恩祥右腿的蜂窝组织炎复发,想到3天后要去长春讲课,他毫不犹豫地办理了出院手续,带上药瓶踏上了火车。下车时,由于右腿不听使唤,他一脚没踩稳,踏进了火车与站台之间的空隙,小腿蹭掉一层皮。他来不及包扎就奔向“战位”,直到讲完课才到医院去处理。

由于连年奔波,加之年龄增长,金恩祥身体“报警”的地方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颅内血管阻塞、颈椎腰椎压迫……家人多次劝他歇歇脚,他嘴上答应着“行”,可一接到邀请,他连想都不想便应承下来。

2012年一个三伏天,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县委组织部邀请他去讲课。由于时间紧,金恩祥没有订到卧铺,辗转乘坐13个小时的硬座和4个小时的汽车,到达绥滨县后没来得及喘口气就走上了讲台。由于长途旅行,颈椎和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令金恩祥疼痛难忍,头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流。工作人员以为是天气炎热,把空调温度一降再降,直到授课结束也不知道台上的金恩祥身体出现了状况。

“您想过什么时候会停下来吗?”看着金恩祥家里摆放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证书,记者好奇地问道。

“开展国防教育是每名老兵的社会责任。”金恩祥说,“我已经决定后半生就干好这一件事,一心一意当好国防教育的‘播火者’!”

上图:9月4日,金恩祥在河南郑州黄河科技学院与学生亲切交流。梁忠春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